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重慶西南知識產權集團的“戰時狀態”

2020年03月13日13: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3月3日,早上7點鐘不到,重慶西南知識產權集團(下稱西知集團)的高管們已經在手機小程序上完成了“打卡”﹔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時間裡,他們和往常一樣,用手機和電腦瀏覽新聞熱點和業界資訊﹔8點30分起,他們陸續在微信工作群中“晒出”自己的學習內容與心得體會﹔9點鐘,西知集團各分公司、子公司及部門工作人員的實時“頭像”開始出現在高管們的電腦屏幕上,該集團每日兩次的遠程視頻例會又如期開始。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加大了對傳統知識產權服務行業向線上轉型的研究與投入。”西知集團總裁袁野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西知集團組織員工積極利用互聯網、待工不怠工,以有序的“戰時狀態”和專業的“服務姿態”奮戰在戰“疫”前線,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

快速響應同戰

疫情在全國蔓延之初,西知集團下轄的重慶中流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下稱中流專利)接到重慶長麟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長麟科技)的緊急求助。原來長麟科技自主研發了一項針對大型室內空間,如機場、火車站、商場、醫院、學校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空氣消毒淨化的新技術,而這項技術所涉及的專利申請亟待通過復審獲得授權。

“那天是1月22日,已臨近春節,我們的員工都已放假。”袁野回憶,西知集團非常重視長麟科技的此次請求,在他看來,若長麟科技研發的空氣消毒淨化新技術獲得專利授權並投入應用,將極有可能成為此次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之一。

據悉,長麟科技空氣消毒淨化新技術及相關的設備已在重慶、鄭州的機場和我國某大型會展中心試用,其節能、高效的空氣消毒淨化性能受到客戶高度評價。

那為何相關技術專利申請此前會被駁回,要再次通過復審提交專利申請呢?重慶市企業知識產權保護促進會高級顧問、西知集團顧問陳紀綱解釋,該技術涉及的發明人、專利代理師、審查員對發明要點和區別技術特征的理解角度有所不同,溝通可能存在不暢﹔最初的專利申請文件也存在不足之處。為此,西知集團迅速組建了一支由副總裁牽頭、專利代理師、流程人員、律師、協調人員等組成的專業項目團隊,開始幫助長麟科技准備復審材料。

“從接到這個任務開始,該項目團隊的5名成員紛紛請戰,主動放棄休假。”負責上述項目的專利代理師郭桂林說,在項目開展過程中,西知集團將項目組成員進行了劃分,同時,為了盡最大可能提高專利申請的授權率,中流專利的專利代理師還協助發明人補充了技術相關的大量試驗數據。“經過激烈討論和緊急撰稿,1月23日凌晨1點,我們團隊達成了一致的意見。”郭桂林說,僅用一天時間,西知集團完成了復審文件的撰寫、遞交等工作。“目前,西知集團代理的上述專利復審加快審查的相關材料經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重慶代辦處審批通過,報請國家知識產權局優先審查。”

強化服務顯擔當

“在針對上述項目開展知識產權服務時正值疫情初期,集團還未准備相關防疫物品,為了保障項目組安全,集團領導立即要求行政部門採購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袁野表示。

此外,為了避免人員聚集,自上述項目組成立時起,西知集團便號召員工開始嘗試線上辦公,在春節復工后,西知集團正式轉型在線上為廣大創新主體提供知識產權服務。

“疫情發生后,我們火速成立了創新研發組、戰‘疫’文化組、學習提升組3個小組,分別就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企業文化及正能量輸出、發掘優質課程推薦全員學習等方面開展工作。”袁野介紹,西知集團有著28年的專業服務經驗,集團下轄商標事務所、專利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知產評估公司等多個業務主體,有100余名具備扎實專業能力的員工,能夠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知識產權服務。

“我們組織集團全員錄制了‘不放棄’的手勢舞﹔在西知集團公眾號上不間斷地推送和疫情相關的資訊﹔組織了線上的集團募捐活動,共募集善款4萬余元定向捐助給渝中區慈善會……”西知集團品宣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疫情期間,西知集團還承擔了重慶理工大學知識產權代理課程的線上教學任務﹔選派優秀員工針對疫情期間公眾關注的熱點進行專業解讀﹔下屬的重慶智薈數創科技服務有限公司,還開發了監測集團員工健康情況的“戰疫情”小程序。“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作為知識產權服務行業的從業者,西知集團的所有員工會堅守崗位,施展所長,戰斗在屬於自己的‘前線’。”袁野表示。(韓 瑞)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