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成員國大會第59屆系列會議召開 

2019年10月09日10: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日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成員國大會第59屆系列會議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其中,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特命全權裁軍事務大使李鬆、香港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等出席會議。

賀化在開幕式發言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將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全面完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今年以來,新頒布了外商投資法、修改了商標法,還在加快推進專利法和著作權法的修改,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中國持續提升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滿足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需要。

賀化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政府與WIPO的合作繼續深入,在華建設了兩批共17家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今年9月雙方舉辦了首次跨區域的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國際會議,12月還將圍繞版權保護主題舉辦高端論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推廣專利合作條約(PCT)、馬德裡以及海牙體系在中國的應用,支持WIPO中國辦事處高效運轉。中國與WIPO在知識產權替代性爭議解決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賀化高度贊賞過去幾年WIPO在總干事及其高級管理團隊的領導下取得的卓越成就,包括在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制定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在實現本組織九大戰略目標、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WIPO議程方面績效顯著。

就WIPO框架下的相關事務和本屆大會議程,賀化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充分保障WIPO工作穩步開展。期待本屆會議通過WIPO 2020-2021兩年期計劃和預算。希望WIPO繼續完善全球知識產權服務體系,將中文等聯合國官方語言納入馬德裡、海牙體系工作語言,更好地服務全球創新主體。二是期待WIPO平台下的全球知識產權規則制定取得積極進展。期待本屆會議通過對遺傳資源、傳統知識和民間文藝政府間委員會(IGC)新的兩年期授權和工作計劃。希望《外觀設計法條約》外交大會盡早召開,就《保護廣播組織條約》盡快達成一致,《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支持WIPO在新興技術領域規則制定方面發揮領導力。三是充分重視發展中國家的關切。期待增加發展中國家在WIPO相關決策機構的代表性。希望WIPO繼續推進發展工作主流化,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利用知識產權促進發展的能力。

賀化還請黃福來就香港知識產權工作作了補充發言。

中國政府代表團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外交部、國家版權局、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及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署共同組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作為觀察員列席會議。本報訊 (通訊員楊 平日內瓦報道)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