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擁抱世界 知識產權為中國企業“走出去”護航

記者 林露
2019年09月1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伴隨中國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擁抱世界。如今,中國每年的專利、商標申請量穩居世界首位,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量和通過《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提交的商標申請量,已經分別位居全球第二位和第三位。

中國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開啟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新時代。中國企業要進入海外市場,完整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可或缺。

中國企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形勢嚴峻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躍躍欲試,開啟了遠征海外市場之路。與此同時,一直以來,我國企業普遍存在海外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強、風險防控能力較弱的問題。

“同仁堂”在日本遭遇商標搶注,“王致和”在德國被搶注,“紅星”在歐盟被搶注,120多個中國玩具企業的商標在智利被一名商人批量搶注……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海外遭遇商標搶注的事件時有發生。

近期,中華商標協會發布2019上半年企業商標國際搶注預警報告,其中顯示2019年上半年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的現象較2018年出現階段性緩和,但中國企業商標海外維權的形勢依然嚴峻。“商標是企業商譽的重要載體,如在海外遭遇商標搶注,將會阻礙國內企業進入海外相關市場,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武漢大學知識產權與競爭法研究所所長寧立志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採訪時表示。

中國企業不光是商標在海外遭到搶注,核心技術涉及的發明專利也在遭受質疑。“自從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以來,不斷在指責中國盜竊他們的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我們認為,這是缺乏事實根據的。”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包括美國知識產權權威人士在內的外國專家,對近些年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認為中國越來越多地成為了跨國公司之間發起全球專利訴訟的一個優選地。

海外知識產權保護面臨兩“弱”兩“難”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讓世界人民用上中國品牌的產品,並用自主研發的技術助力其他國家的建設與發展。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告訴人民網記者,中國企業走出國門會面臨很多問題,主要有兩“弱”。一是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比較弱,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到了國外市場,有時候兩眼一抹黑,憑自己以往的競爭力去打天下,遇到知識產權問題會感到手足無措。二是能力弱,就是說企業到海外后保護自己知識產權的能力、人力、信息等綜合能力比較薄弱。

在他看來,中國企業在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則是普遍會遭遇兩“難”。第一個就是獲取相應的資源比較困難,部分中國企業就連國外的機構、執法部門門朝哪裡都不知道。第二個是制定應對策略比較困難,因為中國企業不了解國外的制度、環境和司法政策等。

中國企業去海外拓展市場,對競爭者來說可能構成威脅。競爭者會做出兩件事,一是他會復制你的產品,二是他會說你在復制他的產品。如果沒有知識產權方面的保護,企業在維護權利時就會被動無助,在激烈的市場角逐中處於劣勢。

中國不斷參與知識產權國際事務 參與規則制定

前不久,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排名第14位,較2013年提高了21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知識產權信息,對創新創業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同時,它也是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了解市場動態、技術前沿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

申長雨表示,我國正著眼國際,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加快構建多邊、周邊、小多邊、雙邊“四邊聯動、協調推進”的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新格局。我國也正在不斷參與知識產權國際事務,還參與一些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制定,推動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向著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發展。

為提高企業“走出去”過程中的知識產權糾紛防控意識和糾紛應對能力,今年7月,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正式成立。“該中心聚焦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存在的難點和痛點,構建國家層面海外知識產權糾紛信息收集和發布渠道,建立中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與協助機制。”張志成介紹說。

今年8月,湖北省反應迅速,成立了全國首家地方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服務中心,35家試點企業入圍,開啟了重點企業知識產權“海外護航計劃”。來自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專家表示,武漢也正在推進建立海外維權專家庫、預警服務平台等,幫助企業更好應對海外知識產權糾紛。

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了解到,今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在就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與WIPO(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進行磋商。申長雨指出,這將幫助中國企業在其他國家更加便捷地獲得外觀設計保護,讓中國創意、中國設計、中國制造更好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