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工程師是如何“煉成”的?

2019年08月16日13:2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工程師是如何“煉成”的?

  “隻有時刻保持充電的狀態,不斷提高專利檢索能力、閱讀能力、分析能力,才能適應行業發展的需求,真正地為企業保駕護航。”前不久,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專利檢索技能大賽上,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北汽新能源)新技術部專利管理科專利工程師滕牧展現出專利檢索方面的才華,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捧回了機械組一等獎獎杯。在被問及在專利檢索方面有什麼秘訣時,滕牧說,哪有什麼秘訣啊,隻不過是在利用專利信息的過程中,靠檢索技巧的一點一滴積累和檢索習慣的一步一步養成。

  讓專利檢索成為習慣

  在進入北汽新能源之前,滕牧曾在一家企業參與過研發工作,也從事過多年專利審查,本身具備良好的知識產權業務素養。即便如此,在工作中,滕牧仍然不忘磨練基本功,提高專利檢索水平和專利評估能力,以確保公司專利權的穩定性,最大限度降低產品的專利侵權風險。

  滕牧就職的北汽新能源是一家以環保乘用車為主要經營范圍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經過研發人員、滕牧等專利工程師的多年努力,該公司不僅掌握了整車系統集成與匹配、整車控制系統、電驅動系統三大關鍵核心技術,並且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成立短短幾年間,北汽新能源就從專利申請零的突破,到如今專利申請量達數千件。

  “公司在專利工作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績,一方面得益於公司高層的重視和資金的持續投入,另一方面源於知識產權團隊重視專利檢索技能的培養。”滕牧坦言,做好知識產權工作,專利檢索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技能。在以往的專利糾紛中,有些企業的專利工程師因為專利檢索技能掌握不到位,沒有檢索到或者漏檢關鍵的比對文件,使得企業在相關訴訟中處於不利的地位。

  滕牧說,作為一名專利工程師,首先要了解自己所處的行業,掌握核心技術關鍵詞的擴展方式﹔其次,多檢索、多積累、養成良好的檢索習慣﹔最后,要保持一股韌勁,將“不檢索到不罷休”的理念堅持到底。這幾句話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難。其中的困難是,當專利工程師對陌生領域或部件進行專利檢索后,無法找到合適的分類號,也無法檢索到期待的專利文獻時,不知道怎麼辦。“遇到這些問題,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要多了解部件的相關知識。”滕牧認為,特別是在專利檢索中,要耐心地多看幾篇通過關鍵詞檢索的現有技術專利,多找分類號信息,在不斷摸索中,找到最終合適的分類。

  成功往往青睞於那些有准備的人。在此次中國專利檢索技能大賽上,滕牧憑借較強的專利檢索能力,斬獲了桂冠。盡管滕牧認為自己是僥幸的,但其實不然。作為一名專利工程師,滕牧在知識產權工作中已形成了一個良好的專利檢索習慣,即按照閱讀專利文獻或交底書、檢索准備、初步檢索、調整思路、檢索保存備選文件及篩選結果六個步驟開展檢索工作。在滕牧看來,有序的專利檢索技能可以提高專利檢索的全面性,而備選文件的篩選可以提高檢索的准確性,幫助企業獲得所需的信息。

  把有用信息帶給企業

  近年來,隨著特斯拉、奔馳、豐田等國際知名車企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專利糾紛將從傳統汽車的外觀、車身部件延伸到電池系統、電控策略、甚至通訊技術等方面,北汽新能源等正在發力的國內車企面臨著不小的競爭壓力。如何將專利信息為企業所用,對於滕牧等專利工程師和相關企業來說,都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對於像北汽新能源這樣的科技企業而言,專利信息無疑是一筆寶貴的資源。”多年的知識產權工作,讓滕牧對專利信息利用有著深刻的理解。從應用層面看,專利信息不僅可以明確企業產品研發方向、提高研發效率,而且在企業形成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從企業自身角度看,通過大量專利信息的充分整合、歸類與分析,能夠為企業專利申請與運用服務、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決策參考依據,這對相關企業的技術研發與技術創新起到重要的引導作用。

  基於這樣的深刻認識,滕牧認為,在專利信息分析利用方面,北汽新能源主要推行技術規劃和產品規劃指導、提供關鍵問題有效解決方案以及產品侵權風險預警和規避等保障措施。“在核心專利布局方面,公司除了開展核心技術和重點產品規劃,還採取專利分級質量管理,從而提高授權專利的質量。”滕牧舉例說,北汽新能源將專利申請介入的時間點與電動車整車開發流程(EVDP)的節點相融合,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專利管理和專利信息服務流程。另外,為了方便研發人員了解行業內技術趨勢,北汽新能源還建立了一套汽車導航數據庫。

  從頂層設計角度看,為了推動全國專利信息公共服務工作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專利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了建立以國家專利數據中心、區域專利信息服務中心、地方專利信息服務中心三級架構為支撐的全國專利信息公共服務體系。也就是說,通過國家、北京等相關服務體系,北汽新能源等企業可以很直觀地了解相關知識產權信息和相關技術發展動態。

  滕牧坦言,在工作中,他經常通過瀏覽國家知識產權局、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平台等網站以幫助企業獲得專利信息。比如通過北京的專利信息服務平台,北汽新能源參加了北京市知識產權相關部門組織的專利分析、專利海外預警項目等。在專利海外預警項目中,專利工程師可以跟代理機構的專利代理師交流溝通,拓寬專利檢索思路,提高檢索能力。滕牧表示,如今,在專利信息的助力下,公司的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布局不僅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時也讓他迅速成長起來。(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