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

2019年04月10日08: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2018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帶領下,堅持以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認真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把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深入推進知識產權系統依法行政,加快知識產權法治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進知識產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主要目標任務,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知識產權管理職能

(一)提升宏觀管理水平

堅持機構改革和事業發展兩手抓、兩促進,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構建新的管理運行機制,高效提升管理效能。一是順利完成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工作,構建起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嚴格落實中央提出的機構改革目標任務,進一步科學設置部門機構,合理配置權力職責,加強業務整合和人員融合,明顯提升知識產權管理效能。二是統籌推進知識產權戰略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邁出新的步伐。印發2018年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推進計劃,提出109條具體舉措。完成《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評估和《“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中期評估,啟動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在各項宏觀政策措施中,將法治保障作為重要內容,確保各項任務舉措和法治政府建設同部署、同落實、同安排。

(二)強化知識產權執法保護

大力加強行政執法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共享工作,強化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全國知識產權系統積極強化案件信息公開工作分級責任制,完善專利行政執法案件報送系統、執法人員信息管理系統、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系統,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公開和共享機制,實現信用信息跨部門共享和社會公開。有效利用新技術大幅度提高專利行政執法的效率,營造良好市場秩序,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了有效手段。2018年1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知識產權局等38個部門聯合建立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組織開展“溯源”“淨化”“雷霆”等商標、專利執法專項行動,共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同比增長15.9%。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達到43家,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三)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管理

持續推進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在12個省(區、市)試點地區新設立202家專利代理機構,其中190家享受試點政策,佔比超過90%。優化代理機構的行政審批,制定審查工作細則,編制審批事項服務指南,提供事項辦理流程圖,並通過多種渠道充分公開上述相關規定和指南,方便公眾查詢獲取。建立咨詢服務制度,暢通優化咨詢渠道,群眾可通過現場、電話、電子郵件和信函等多種方式便捷咨詢。審批事項實現網上申請和審批,網站公開相關行政許可決定信息,方便公眾查詢。針對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的報名、考試成績查詢、証書申請等事項,全面實現網上辦理,有效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全國專利代理機構達到2195家,執業專利代理人達到18668人。

進一步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監管。多措並舉,深入實施專利代理管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更新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代理行政執法人員名錄庫和專利代理機構、專利代理人(檢查對象)名錄庫,督促各地方知識產權局嚴格按照隨機抽查工作細則開展行業監管工作。嚴格落實代理機構年度報告制度,加強主動監管。2018年4月,79家代理機構因未按期提交年度報告,被列入“專利代理機構經營異常名錄”﹔4家代理機構被列入首批“嚴重違法專利代理機構名單”。充分利用代理機構年報信息,對不符合設立條件的128家代理機構實施主動監管。

(四)創新知識產權領域社會治理

不斷加強與民政部等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進一步推進行業協會社會化、市場化。對已完成脫鉤的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國發明協會做好相關工作交接與配合。加強專利代理行業服務規范化建設,推動出台《專利代理機構服務規范》國家標准。2018年,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范區達到7家,知識產權服務品牌培育機構達到201家。

(五)全面優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

全方位推進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相關工作。為全國專利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各級單位提供專利信息數據資源,通過國家專利數據中心持續為區域中心和地方中心提供專利數據更新及下載服務。為全國專利信息服務工作提供信息化系統保障,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有24個地方局完成系統部署並開展服務。專利數據服務試驗系統運行平穩,用戶注冊數、下載量持續增加,並已於2018年12月26日向全社會公開商標數據資源。與教育部聯合開展首批高校國家知識產權服務信息中心遴選有關工作,初步遴選23家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

2018年,我局舉辦專利主題公益講座57期,共計34143人次社會公眾通過現場或網絡課堂參與公益講座,滿意度高達97%。深化“互聯網+專利文獻”服務,優化政府網站、公益講座在線學習平台和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宣傳渠道與服務平台。圍繞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政策解讀集中舉辦宣講活動,發布政策系列解讀。積極指導各地深入開展運用地理標志精准扶貧工作,組織“地理標志精准扶貧”西部宣講活動和貧困地區地理標志運用水平提升培訓班,助力脫貧攻堅,社會反響良好。

二、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

(一)不斷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

法律法規修改取得重大進展。一是全力推進專利法修改進程。局黨組高度重視,將專利法修改列入局黨組重點工作,多措並舉,積極配合立法機關開展相關工作,有序開展研究論証和專題調查,積極協調解決難點問題,持續做好宣傳工作,《專利法》修改取得實質性進展。2018年12月5日,《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12月23日至29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第一次審議。二是積極配合完成《專利代理條例》修訂工作。2018年9月6日,《專利代理條例(修訂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為專利代理行業發展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

規章修改扎實穩步推進。充分響應社會需求、及時解決審查實踐問題,扎實推進《專利審查指南》的常態化修改。加快推動《專利代理管理辦法》《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辦法》《國家知識產權局行政復議規程》等規章的修改工作。積極開展規范商標非正常申請的研究論証。

(二)積極開展重點領域法律制度研究

高度關注知識產權重點領域法律制度方面的基礎性研究,形成具有參考價值的研究成果。知識產權基礎性法律研究取得新進展,開展專題調研,評估可行性和必要性,並形成《知識產權基本法》專家建議稿。推進職務發明制度調研論証,廣泛調研,深入分析,圍繞國有無形資產監管政策等問題從不同角度總結實踐經驗,為相關法律制度完善提出具體建議。

三、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認真落實依法決策機制

修訂《國家知識產權局工作規則》,切實履行黨中央、國務院賦予職責,推進各項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制定《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對“三重一大”事項堅持做到集體研究、集體決策。2018年共召開黨組會29次,研究議題涉及政治理論學習,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服務、國際合作,機構改革、干部人事、預決算、基礎建設、民生問題、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等內容。對相關議題,嚴格執行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等法定程序。

(二)持續增強公眾參與實效

堅持在重大行政決策事項或規范性文件出台前履行征求意見程序。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充分發揮局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台作用,增強發布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功能,加強數據庫建設,升級改造信息公開目錄系統,方便公眾查閱。通過《中國知識產權報》《知識產權年度報告》《專利統計年報》《中國知識產權年鑒》等各種便於公眾知曉和查詢的方式公布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底,局政務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增加至13.04萬人,增長率超過65%,“官微”和《中國知識產權報》微信關注人數合計近30萬人。2018年舉辦或參與舉辦近10場新聞發布會,圍繞2017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專利代理條例》、《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業務統計數據、中國專利金獎等內容,進一步解讀、澄清、表態,擴大影響。

(三)推進知識產權領域智庫建設

開展全國知識產權相關高校智庫建設情況調研,舉辦強國建設知識產權智庫建設培訓班,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領域智庫建設。研究開展國家知識產權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增補工作,針對知識產權宏觀管理,尤其是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等領域的關鍵問題建言獻策。承擔海外千人計劃引進有關工作,研究制定核查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立項分解任務,認真組織核查和風險評估工作。

四、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一)不斷完善行政執法程序,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

制定《專利標識標注不規范案件辦理指南(試行)》等文件,制定知識產權系統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方案,完善執法維權績效考核指標,細化執法辦案依據,進一步增強專利行政執法工作的規范性、科學性和協調性。按照《關於嚴格專利保護的若干意見》和落實方案及分工意見,建立常態化執法責任追究機制,嚴格確定不同崗位專利行政執法人員的執法責任,加強執法監督,完善行政執法監督網絡,堅決排除對執法辦案活動的干預,防范地方保護主義,警惕執法工作中的利益驅動。

(二)健全行政執法人員管理制度,規范行政執法行為

按照《專利行政執法証件與執法標識管理辦法(試行)》,貫徹落實專利行政執法人員持証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規范專利行政執法行為。開展專利行政執法証件的核驗工作,涉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知識產權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知識產權局以及局內相關部門,7693名持有我局發放的專利行政執法証件的執法人員參加年檢,最終確定核檢通過人員6173人,因調離崗位、退休等各類原因需注銷証件人員1520人,因証件到期、丟失、機構更名等需要補、換証人員824人。

五、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一)防控廉政風險,健全行政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抓好廉政制度立改廢工作。學習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制定《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制定和修訂《國家知識產權局處級領導干部任職廉政談話辦法》《國家知識產權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約談制度》等制度文件。

多措並舉防控廉政風險。開展直屬單位紀委2018年度綜合評估和考核工作,進一步推動我局基層紀檢組織建設,形成責任明晰、從嚴從實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新局面。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分類分級工作。印發《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巡視工作暫行辦法》,加強內部巡視工作隊伍建設,深化內部巡視工作機制。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對收到的檢舉控告類信訪舉報,堅持有紀必執,有違必查,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扎實推進廉政宣傳教育,通過開展第十三次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主題警示教育活動,編纂《漫“話”游“紀”》廉政口袋書等方式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紀律規矩意識,持續鞏固並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二)加強審計監督,健全內部審計管理體制

著力加強內部審計制度建設,發揮審計監督與服務的職能。完善審計程序,健全有利於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的審計管理體制。以財務核查為切入點,以控制為主線,以問題為導向,配合執紀監督,全面、高效履行並發揮審計監督與服務的職能,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和領導干部履行經濟責任情況實行審計全覆蓋。開展培訓、會議、公務接待經費管理使用情況專項審計,在審計整改中實行簡單問題立審立改,復雜問題限期改正,保障審計問題整改件件有回音、見實效,持續鞏固並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助力反腐倡廉建設。

(三)推進政務公開,完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機制

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制定下發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提升政務公開的質量和實效,推動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等,著重加強公開解讀回應工作,助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主動接受民主監督,按期完成112件全國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注重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系,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接受人民監督。暢通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渠道,積極通過客戶服務中心、投訴平台、局長信箱等渠道,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報紙、局政府網站、局官微等媒體的監督作用,實行局領導接待日制度,關注輿情引導,以每日監控一日一報的方式建立了對輿情的及時匯總、分析、應對機制。

六、依法有效化解知識產權糾紛

(一)有序開展行政復議等工作

穩步開展行政復議、專利復審無效和商標評審等工作,有效化解爭議。2018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復議申請821件,專利復審請求37875件,無效宣告請求5235件。共審結行政復議申請780件(包括2017年結轉案件85件),專利復審案件28438件,專利無效案件4217件,各類商標評審案件26.52萬件。同時,我局審結的780件復議案件中僅有27件進入行政訴訟程序,專利復審案件的起訴率為1.56%,一審勝訴率達到91.72%,專利無效案件的起訴率為24.71%,一審勝訴率達到87.37%,商標評審案件起訴率為4.3%左右,95%以上的商標評審裁決未進入行政訴訟程序而直接生效。

(二)依法履行行政應訴職責

高度重視行政訴訟案件的應訴工作,依法履行行政應訴職責。2018年,行政相對人不服原專利復審委員會作出的行政決定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1486件,法院一審審結1070件,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的770件,判決撤銷復審或者無效決定的共122件(復審25件,無效97件),裁定撤訴的178件。行政相對人不服原商標評審委員會作出的行政裁決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的案件共11510件,法院一審審結7384件,其中判決撤銷行政裁決的案件1999件,二審審結2792件,其中判決撤銷行政裁決的案件899件。

(三)改革完善信訪工作制度

加強組織領導, 聚力責任落實。加強組織領導,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將信訪重要事項納入局重要議事日程,明確局主要負責同志是局信訪工作第一責任人,分管信訪工作的負責同志是直接責任人,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本部門單位信訪工作責任人,並建立定期工作匯報機制。構建責任體系,強化責任落實,對信訪信件實行全程留痕管理,將所有辦理過程登記入冊,做到信息完整,有據可查。相關人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形成合力,積極主動做好知識產權領域信訪工作。

規范信訪規章,聚力法治信訪。推進信訪法制化,實行訴訪分離,根據中央相關文件精神和局領導批示要求,嚴格依照《國家知識產權局主要信訪投訴請求法定辦理途徑及相關法律依據》分類處理信訪訴求,並通過印制宣傳手冊和張貼宣傳圖等形式向群眾充分宣傳依法分類處理清單的內容,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訪工作。規范信訪工作流程,以《信訪條例》《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等重要法規文件為遵循,堅持問題導向,結合知識產權工作實際,修訂局信訪工作辦法,制定完善應急預案、接待流程、案件和信件辦理流程等方面的工作規定,以保証信訪事項及時、規范轉送、交辦,確保程序完整、正確。

(四)積極做好普法宣傳

聯合中央宣傳部等20個部門聯合主辦“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期間,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圍繞“倡導創新文化 尊重知識產權”的活動主題,結合各自工作領域特點,單獨或聯合舉辦咨詢、論壇、講座、開放日、報告會、展覽等活動50余項次,向公眾宣傳憲法、知識產權法等法律法規。每月定期舉辦普法公益講座,向社會公眾普及憲法、行政復議法、專利法及其實施細則等法律法規知識。同時,充分利用業務申請受理大廳及各地代辦處等窗口提供咨詢服務,及時解答創新主體遇到的法律問題。聯合教育部評定25所首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示范學校、53所第四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試點學校總數達到165所。組織舉辦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培訓班4期,培訓知識產權專兼職教師近600人次,促進中小學知識產權教學水平提升。通過“知識產權進校園”活動,在中學實行趣味式課堂教學,並在申請專利過程中給予指導,提升中學生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發揮遠程教育平台優勢,積極建設知識產權網絡培訓學院,成功構建由1個總平台、18個子平台和172個分站組成的覆蓋全國主要地區和行業的知識產權教育培訓網絡,知識產權遠程教育有效選課學習共計185.2萬人次。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推進憲法學習宣傳教育

局黨組高度重視憲法學習宣傳實施工作,將切實增強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放在普法工作的首位,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與局發展各項工作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學習研究部署。黨組班子全體同志以上率下,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各級領導干部注重加強憲法學習,增強憲法意識,嚴格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開展工作,始終做到慎重用權、廉潔用權、守法用權。先后舉辦憲法普法講座,品讀黨內法規書籍、制作張貼宣傳海報,開展憲法宣誓,召開專題研討會、征集主題微視頻等以憲法為主題的宣傳活動。

(二)加大局內干部職工普法力度

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知識產權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注重不斷提升干部職工的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以憲法、黨內法規以及與局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學習為普法重點,加強對重點人才培養對象的普法工作,積極參加全國普法辦的系列普法活動。全局各部門單位根據工作職能和崗位特點,結合實際確定學法內容,增強學習針對性,堅持分類指導、學用並舉,在知識產權管理和審批工作中自覺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編撰完成《行政復議典型案例匯編(2018年)》,指導行政復議案件辦理,同時促進行政復議決定的依據和理由充分公開。加大與法院的交流力度,派員到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交流學習,購置法律書籍,進一步提升相關人員的專業素質,加強部門行政應訴能力的建設。舉辦行政復議和訴訟業務培訓班,提高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和從嚴治政水平,為推動開創申請人滿意的行政復議訴訟工作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19年,我局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知識產權事業的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落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部署要求,按照《綱要》文件精神,加強組織領導,不斷開創法治政府建設新局面,為全方位推動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再上新台階,推動知識產權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國家知識產權局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