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人工智能風正勁 知識產權早布局

2019年02月15日08:2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從阿爾法圍棋到無人駕駛汽車,從智慧物流到手術機器人,人工智能一詞已被全球所熟識並逐漸影響著人們的生產生活,其中作為支撐的是人工智能領域不斷取得的創新成果與技術突破。近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19技術趨勢——探究人工智能報告》(下稱報告),其中顯示,中國、美國、日本三國在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利申請活動中處於領先地位。

“當代科技競爭勢必是全球性的競爭,當代知識產權博弈也勢必是世界范圍內的博弈。在這樣的形勢下,相關企業與研究機構紛紛進行全球性的專利布局,形成‘多國布專利,全球一盤棋’的趨勢。我國也毫不例外,報告內容不但體現了我國在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創新領域取得的成效,更反映出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提交專利申請的國際化戰略和全球化布局已經形成。”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創新加速 形成技術追趕

在剛剛過去的央視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中,百度作為網絡互動平台,在紅包互動環節融入人工智能元素,輸入語音就可以搶到紅包。在百度發展的腳步中,人工智能已不鮮見,其無人車Apollo實現量產下線、與我國多個城市合作進行智慧城市建設等消息不斷刷新。在此次報告中,百度躋身全球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排名前20企業,另一家我國企業為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我覺得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知識產權的發展可以用‘日新月異、如火如荼’來形容。人工智能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我們對於人工智能領域知識產權在全球的布局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力度。”百度專利技術部總經理崔玲玲表示,在人工智能領域知識產權布局方面,百度與一批我國相關企業從過去的主要著重於本土轉變為面向國際知識產權儲備和保護,從單打獨斗轉向協同創新,他們希望通過設立一些人工智能產業的知識產權聯盟實現技術共享,以此來增大整個行業的技術影響力和知識產權的保障力,同時也增大國際技術競爭力。

與百度相似,我國一批創新主體紛紛加緊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發布局,在全球競爭中形成追趕之勢。報告顯示,來自中國的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從2013年到2016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遠高於其他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中進入前30名的4家學術機構中有3家來自中國。在所有學術機構中,專利申請量排名前20的有17家來自中國,發表相關科學論文數量排名前20的有10家來自中國。“盡管學術機構一般處於研究開發全鏈條的前端,距離實際產業化實施較遠。但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前驅,我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及其反映的人工智能之發展前景堅冰已經打破,航道初步開辟,前程正在召喚。”陶鑫良表示。

在當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關技術整體推進,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的知識產權布局與保護得到國家重視。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建立人工智能技術標准和知識產權體系。要求加強人工智能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健全人工智能領域技術創新、專利保護與標准化互動支撐機制,促進人工智能創新成果的知識產權化。建立人工智能公共專利池,促進人工智能新技術的利用與擴散。今年1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了《知識產權重點支持產業目錄(2018年本)》,將人工智能、雲計算及大數據等九個細分領域在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列為國家重點發展和扶持的十大產業之一。

多方探索 仍需突破阻礙

在人工智能產業迅猛發展的過程中,技術創新與知識產權問題不容忽視。今年1月由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組織編寫的《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知識產權和數據相關權利白皮書2018》(下稱《白皮書》)顯示,雖然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申請量全球第一,但授權量尚處於美國和日本之后,我國專利布局以應用類專利居多。去年10月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的《2017年我國人工智能領域主要統計數據報告》結論相似,認為我國人工智能整體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基礎理論、核心算法、基礎硬件以及關鍵設備等方面,需加大創新投入。

“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快速擴張,但是人工智能產業依然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人工智能的創新分為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我國人工智能呈現的特點是倒三角,創新成果多是基於應用,基礎理論、基礎技術方面仍有待加強。”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總體組組長孫明俊表示。

在全球創新發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也對知識產權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們應注意人工智能已經對現有知識產權體系提出了多個方面的挑戰,比如說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著作權問題。同時,人工智能的迅猛發展也對數據相關權利提出了挑戰,我們要如何從行業和企業角度來平衡數據共享和競爭。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深入研究。”中國知識產權發展聯盟秘書長周硯認為。

上海交通大學知識產權與競爭法研究院院長孔祥俊表示,人工智能的知識產權可以從商標、商業秘密、專利、版權等不同角度來進行保護。在新技術產生時,要從技術本身的特點與未來應用選擇合適的保護方式,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

正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所說,人工智能領域專利申請數量迅速增加,意味著大量基於人工智能的新產品、新申請和新技術即將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但同時也形成了倫理道德、法律、監管方面的挑戰。人工智能中的知識產權問題仍需我國與全球一道突破阻礙,獲得發展。(吳珂)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