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东发布两项知识产权研究成果 助力科创企业上市

2020年12月23日08: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好知识产权“先手棋” 勇闯科创板上市关

“截至目前,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27家,位居全国前列。”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发布《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广东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工作指引》(下称《工作指引》)两项研究成果,为推动知识产权与科创板建设深度融合、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据悉,上述研究成果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联手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以解决科创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为落脚点,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研发创新、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科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其中,《蓝皮书》梳理了广东省内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为企业应对国内外知识产权风险出谋划策。《工作指引》介绍了科创企业上市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相关规定,为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助推企业上市发展谋篇布局。

  创新布局显成效

  创新能力突出的科创企业是科创板的目标对象。知识产权作为衡量企业科创能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关系着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市场竞争优势,成为科创企业上市必须跨越的“硬门槛”。

  《工作指引》指出,科创板立足“三个面向、三个服务、六大领域”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旨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基于以上定位,是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影响科创企业能否优先上市的一大因素。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保护和运用,离不开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提出“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知识产权成为衡量上市企业科创实力的“硬指标”。该体系包含“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在内的3项常规指标以及包含“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件以上”在内的5项例外条款。

  “科创板上市有力支持了我省科创公司快捷募集资金,快速推进科研成果资本化,增强了资本市场对我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王留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开展战略性知识产权布局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广东省紧扣科创板上市发展机遇,发挥科技创新区位优势,鼓励科创企业开展高质量创新布局,助力知识产权成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蓝皮书》指出,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领域,包含以专利申请为主导的实体科技类公司以及以软件著作权登记为主导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前瞻性知识产权布局的指导下,省内上市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创新成果专利申请工作,并以此形成了一定的专利壁垒,强化核心成果保护。

  对症下药开“良方”

  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虽然已经在开展创新布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多数科创企业仍处在成长初期,技术基础不够稳固,容易在内外部因素的作用下造成上市计划暂缓甚至是搁置。对此,广东省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对症下药,打造政府主导、服务机构助力、科创企业为主体的科创板上市发展模式,为解决上市企业“疑难杂症”、盘活创新资源开出“良方”。

  《蓝皮书》指出,知识产权认知不足、知识产权投入不足以及知识产权管理和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掣肘着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长远发展。究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储备不足。

  一方面,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不完善会造成企业职责分工模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严重削弱知识产权对企业核心技术成果的保护效果。对此,《蓝皮书》提出,政府应进一步整合知识服务机构、专家智库等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引导科创板上市企业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解决自身知识产权问题。

  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是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而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储备不足会对科创企业创新发展进程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导致上市中止。对此,《蓝皮书》提出,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应当开展上市成功企业资金补偿及奖励工作,成立专项知识产权建设项目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作为上市参与主体的科创企业应围绕核心技术和产品开展前瞻性知识产权布局并形成有效专利壁垒,全面保护知识产权核心成果,同时在专利质量上狠下功夫,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因遭遇知识产权诉讼纠纷造成上市计划受阻的情况屡见不鲜,知识产权纠纷已成为阻碍科创企业勇闯科创板的一大“拦路虎”。《工作指引》指出,科创板要求发行人不存在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重大权属纠纷,并对核心技术来源等信息进行披露,由此带来了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等风险,为竞争对手寻找风险漏洞、利用专利诉讼阻挠科创企业上市进程提供了条件。

  上市前未做好风险纠纷的尽职调查是导致广东省科创企业上市受阻的一大原因。“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就好比是对上市公司在知识产权领域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体检’。”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表示,完善的尽职调查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研发实力,还能够分析潜在风险,助推企业部署应对方法、提前排除风险。

  对此,《工作指引》提出,政府应加强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赔偿力度,有效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企业应推动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常态化,将尽职调查工作下沉到产品研发、知识产权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同时构建起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围绕关键产品和技术建立动态数据库,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应积极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在研发、生产等活动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知识产权与科创企业上市关系密切,科创板上市企业对知识产权有刚需,而知识产权为上市企业提供了强力支撑。”王留军表示,广东省将立足科技创新区位优势,加速创新要素汇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推动科创企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速上市步伐。(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责编:林露、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