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逛无锡博览会 领略设计之美

2020年11月13日14:3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11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下称无锡博览会)将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

“设计之都”是无锡对自身的定位,如何在无锡博览会期间让观众感受设计之美?博览会上的“1234”可谓是“设计力量”的门面担当。

“‘1’是一场重量级颁奖活动,即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2’是线上线下两种展览方式;‘3’是三场高端产业论坛;‘4’是四大主题展馆。”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了无锡博览会的四大亮点。

据了解,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包括30项中国专利金奖、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8项中国专利银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69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0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其中,1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将首次在无锡博览会上颁发。

雷筱云介绍,线上线下两种展览方式是指,为避免线下展览受疫情影响,今年在原博览会官网的基础上,升级搭建了线上博览会平台,构建了3D效果展厅系统、活动直播系统、洽谈签约系统、展商服务系统,形成博览会“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三场高端产业论坛包括“创新设计论坛”“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增材制造创新论坛”。

“四大展馆的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吸引了200余家品牌、机构及个人参展。”雷筱云介绍,第一展馆为美好设计馆,包括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专区,以及中车四方、海尔创新中心、OPPO、比亚迪、好孩子、广汽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企业产品,太湖奖入围作品展,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作品等。

雷筱云介绍,除第一展馆外,其他3个展馆同样值得关注。第二展馆为美好生活馆,主要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工艺精湛的产品来传递技术美学和生活美学的概念;第三展馆为新物心语馆,将集中展示无锡当地知名企业,以及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无锡知识产权运营城市、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三大专题板块内容,满足专业观众对无锡知识产权发展的关注,展示无锡知识产权业务高度、领跑无锡设计力量;第四展馆为无锡地理标志馆,将展出无锡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以七大地理标志商标为主题的获奖创意海报等内容。

“本届无锡博览会的展览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互动性、文化性、沉浸式的美学体验,力图做到让专业观众实现有效互动、让观展公众感受设计之美。”雷筱云表示。(本报记者 冯 飞)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