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农业奥林匹克”,谁是最大赢家?

2020年11月02日09: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奥林匹克”,谁是最大赢家?

  杨凌农高会素有“农业奥林匹克”之称,是一场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适用技术的农业盛宴,尽显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近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落下帷幕。展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业科技成果,让国内外宾朋、客商、农民群众再次感受到知识产权的独特魅力。

  地理标志扮靓特色经济

  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孕育出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在“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论坛致辞中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累计保护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已达2385个,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9193家;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量达5757件。

  “知识产权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地理标志推动特色经济发展”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展团今年的参展主题。在这里,共有全国21个省(区、市)的70项优秀地理标志产品参展。

  “爽口多汁,快来尝尝只有琼中才有的绿橙!”农高会现场,琼中橙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销售总监袁平正在将橙子分给参观者品尝。地处五指山下、万泉河畔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绿橙的唯一产地。十几年前,绿橙产量低,知名度不高,袁平介绍,琼中绿橙以前仅限于在海南省内售卖,一斤只能卖到5毛钱。

  自2008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琼中绿橙有了严格统一的质量标准,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我们对绿橙进行机器筛选,经过测酸、测糖等程序,达到一定标准的才能叫琼中绿橙。”袁平表示,如今,琼中绿橙品牌更响亮了,在推广、加工、产销各环节实现专业化、产业化发展,解决了产品销售价格低、销售不出省的难题。近几年,琼中绿橙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市场零售价提升至18元一斤,已经成为琼中县特色农业经济的一部分。

  “小产品”有了品质和知名度,变身“大产业”则需要整合地域农业优质生产资源,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告诉记者,拉长产业链是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其中,品质保证是根本,融合发展是路径,精深开发是手段,开拓市场是关键。

  “小木耳,大产业”,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柞水木耳产业在原有种植基础上衍生出木耳小镇、木耳特色博物馆等多元生态构成,已转型升级为集木耳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农业精品园区。产业化运营尤其是电商消费扶贫让这一知名地理标志为贫困户带来了更多希望。记者了解到,当地企业通过木耳种植园吸收贫困户就业,收购农副产品、加入消费扶贫平台的“内联农户、外拓市场”经营模式,带领众多贫困户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小木耳”这一地域特色带来了大的产业格局,木耳产业走出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秦巴地区,也帮助柞水县走出了贫困。

  地理标志蕴含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带有浓厚地域特点的产品或工艺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下,极大地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市场效益,不仅推动了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其巨大的市场潜力更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成为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动能。

  地瓜枣,到底是地瓜还是枣?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地瓜枣展位旁,很多参观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山亭,地瓜是一种常见的农作物,当地农民习惯将地瓜蒸熟、晾晒后食用。由于味甜、外形小巧,当地人起名“地瓜枣”。据参展商任科宇介绍,地瓜枣在电商销售表现上有着喜人的成绩,2019年网上销售额达5000万余元。任科宇成立的地瓜枣合作社和枣庄三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带动了46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每年销售成品地瓜枣达3000余吨。小小地瓜枣成为山亭人民致富的“软黄金”。

  科技创新助力农业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农高会上,智慧农业成为一大亮点,从“靠天吃饭”到“靠云吃饭”,大数据和云技术等现代农业成果正在助力中国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

  大数据时代,农业如何借助数据实现跨越式发展?“天地空一体化,田间地头的情况尽在掌控之中。”利用遥感观测与处理技术,结合海量农业与遥感大数据引擎可形成云端农业“云大脑”,实现实时监测和信息处理。“农业已经进入到数据时代,与传统的看天吃饭比起来,用云技术和大数据为农业提供解决方案才是大势所趋。”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永恒表示,在遥感技术和大数据的赋能下,农业在生产、管理、信息获取等各环节、各方面均可获得定制服务,提升生产效率,节约农业资源、实现产业化的运营管理,让农户、农企、农业管理部门都能从中获益。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区,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瑾参与的立体补光项目刚刚获得一件发明专利授权。以往,环境监测后给予的补光反馈无法做到实时监测调整。长期以来,该重点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环境调控模型研究,将温、光、水、汽模型全部融合到设备中实现精准调控。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型投入应用后,农作物能增产30%。

  除了智慧农业高科技,农业种植创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让中国人更有底气手握自己的菜篮子,建设自己的农业创新品牌。

  “细、脆、香”。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的昝琪向驻足围观的参观者介绍,陕西是苹果的优生区,好地方才能育种出好苹果。继国产品种“秦冠”后,“瑞阳”“瑞雪”和“瑞香红”也相继从黄土地中孕育而生。它们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专家团队历经20余年杂交选育而成的,在我国苹果育种领域实现了自主创新。

  苹果新品种培育的创新想法来自赵政阳不服输的精神:一定要在黄土地上育种出属于我们的新品种。就在今年农高会开幕的第一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自主选育的“瑞香红”苗木生产经营权以1100万元许可给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不断攻坚的种植技术为陕西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助力,新品种的开发与推广让中国农业进一步开拓品种育种的新道路。

  此届农高会集中展示了我国近一年的农业发展成就,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农民、学者、商家等均有直观感受,获得新灵感。不难看出,这场“农业奥林匹克”,创新才是最大的赢家。伴随着知识产权在其中的运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地理标志在深挖产业价值、凸显地域经济特色方面的作用。而进入智慧农业时代,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应用还是自主创新进行农业技术开发,都将从根本上赋能农业发展,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本报实习记者 苏悦)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