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年10月14日08: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成立 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技术支持

在一起医药领域的商业秘密纠纷案件中,权利人认为其商业秘密被侵犯,被控侵权方否认。在这一情况下,鉴定权利人主张的信息是否不为公众所知悉,被控侵权方的信息与权利人的非公知信息是否相同或实质相同尤为重要。法院提供了3家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在不接触权利人和被控侵权方的前提下,被选择的知识产权鉴定机构通过技术分析,为法院审判提供技术证据。知识产权鉴定是在司法鉴定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鉴定技术在知识产权纠纷争议处理中的应用。长期以来,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一直为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提供技术支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又有别于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从独立、客观的角度提供鉴定意见并作为一种证据帮助法官理清技术事实。

“知识产权鉴定能够较好地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理、判定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彰显知识产权执法的公平、公正,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下称鉴定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表示,希望鉴定专委会能够成为推动知识产权鉴定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培养和培育知识产权鉴定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查明技术事实 提供技术支撑

知识产权鉴定是指由符合资格要求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知识产权及相关争议中的专门技术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分析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工作。一直以来,知识产权鉴定为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在处理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案件的过程中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材料、通信、集成电路等领域尖端、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作为知识产权法官,我们遇到的知识产权疑难复杂案件数量不断增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技术调查室主任仪军表示,“知识产权鉴定在知识产权纠纷,尤其是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技术事实认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知识产权鉴定作为对技术事实的查明手段之一,对于厘清案件中复杂技术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了技术事实查明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秦元明说。据统计,我国自知识产权鉴定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出具鉴定报告超万份。

除了为司法审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外,在行政执法方面,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知识产权鉴定在行政执法技术事实认定中的应用。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研究建立侵权损害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规范化建设。这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鉴定对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重要性。

“可以说,知识产权鉴定工作,对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仲裁调解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与时俱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周晖国表示。

成立行业组织 解决发展困境

“随着有关部门对除法医、物证、声像资料和环境损害鉴定行业以外机构的清理整顿,以及由于知识产权鉴定行业本身缺少统一标准规范等问题,导致知识产权鉴定行业陷入发展困境,难以满足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中技术事实认定的需求。”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咨询部副部长、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寿晶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鉴定相较于其他鉴定发展较晚,一直没有全国性行业组织。知识产权鉴定工作缺少专门性的鉴定标准予以规范,造成鉴定实务工作中各个机构的程序、方法细节问题不统一,影响鉴定意见的权威性。

“知识产权鉴定要支撑知识产权强保护,必须要有自己的专业委员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鉴定专委会主任委员谢小勇表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充分发挥沟通交流平台和桥梁纽带的功能作用,联合20余家鉴定机构、280余名鉴定行业专家共同成立了鉴定专委会。

鉴定专委会的宗旨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相关技术事实认定的专业化,发挥知识产权鉴定在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助力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知识产权鉴定在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技术事实方面独具优势,鉴定专委会的工作不仅要在司法审判领域发挥作用,也要积极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提供技术支撑。”谢小勇表示。

在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看来,鉴定专委会成立对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已经初具规模,鉴定专委会的成立能够规范鉴定机构行为,提高鉴定行业水平,更充分满足社会对知识产权鉴定的需求。”郭禾说。

“鉴定专委会的成立,正是顺应市场经济潮流以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应运而生,标志着知识产权鉴定行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陈燕表示,接下来,鉴定专委会会积极主动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大局,抓紧推进知识产权鉴定标准制定,持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努力推进知识产权鉴定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李倩)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