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09月07日20:1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服贸会组委会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林露)9月7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希望北京市知识产权系统为全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论坛上表示。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北京分中心)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北京分中心揭牌。论坛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就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8月22日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首次进行了现场解读。北京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30余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企业、服务机构、专家等代表共同发出了《海外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共进倡议书》。外向型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共同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北京分中心揭牌。(服贸会组委会供图)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涉外纠纷应对机制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央地合作,在机制建设、中心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北京在知识产权涉外纠纷应对工作方面率先开展了创新性工作,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知识产权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模式。北京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入选首批10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建设单位,必将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为北京“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公共服务,助力北京市各方面更好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周立权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以及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服务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要求。以“同保护”助力本市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指导企业增强海外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等保护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一德主持。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北京代表处律师韩春花、小米集团法务负责人刘振、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冉瑞雪、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专利诉讼与咨询处副处长柳冀、北京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秘书长高非五位嘉宾分享了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多方主体在普及公共服务产品、优化维权服务渠道、提高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工作举措。展示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在支撑和服务首都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是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北京市维权援助中心成为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地方分中心之一。自2013年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全国率先开启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综合服务。经过不断探索,率先形成集了“信息系统、服务专班、项目支持、人才培养、宣传培训”五位一体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了国内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首个海外知识产权诉讼信息库,组建了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指导成立了北京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实训体系建设。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今年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现场连续第七年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为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服务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组织了三场活动,包括一场研讨会和两场论坛,即“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国际研讨会”“涉外知识产权高端服务论坛”“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论坛”。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