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球疫情之下,知识产权机构如何发挥作用?

2020年08月25日09: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疫情之下,知识产权机构如何发挥作用?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仅给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而且给世界各国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400多家大型企业宣布破产,迎来了近十年美国最大的“破产潮”。在日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有超过4万人被解雇或停止雇佣。韩国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2.9%,环比下降3.3%。知识产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如何为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我们看到,各国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国际组织用实际探索和行动给出答案。

知识产权助力科研攻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8月15日10时(北京时间15日16时),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100万例。这一沉重而庞大的数字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遭受痛苦和折磨,尽快研发出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开发基于病毒及其传染模式数据的追踪应用,改进呼吸机和其他关键医疗设备的制造和性能等成为抗击疫情的关键。 新加坡是个创新氛围浓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在研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有所突破。近日,新加坡国防科技研究院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合作研发出新冠病毒新型检测试剂盒。这种试剂盒能将新加坡新冠病毒检测得出结果的时间从现在的约4小时缩短至不到2小时。为了激发新加坡创新主体继续开展创新研发,8月25日至27日,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将在线上举办知识产权周,以表彰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创新主体。 成立于2014年的韩国G+FLAS生命科学有限公司(下称G+FLAS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受到广泛关注。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一直专注于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投入了大量资金,很快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状况。今年3月,该公司获得了韩国特许厅(KPO)为应对疫情推出的快速知识产权担保贷款,保证了疫苗研发工作顺利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之一,科技创新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需要全世界科研人员共同努力。

“创新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建全球经济贸易的关键。”前不久,欧洲专利局(EPO)与韩国特许厅发布合作消息称,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将免费向公众开放两局的专利数据库,让正在进行科研攻关的研发人员更容易获得相关参考文献。“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再次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欧洲专利局与韩国特许厅相信,通过继续加强合作,推动创新研发,我们将能够战胜新冠肺炎。”两局发布的消息这样写道。

为了增加对已公开专利中披露的关于新冠肺炎检测、预防或治疗的发明技术信息的获取渠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供PATENTSCOPE数据库,该数据库拥有超过8000万项已公开技术、多语言检索功能、自动翻译系统,以及专门开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检索和查询工具,每天被全世界数十万家学术机构和企业广泛使用。

有效措施力促经济复苏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阶段,不少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出台了一系列临时政策和救济措施。

韩国特许厅发布通知称,任何在韩国特许厅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无论国籍,凡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而导致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请材料或支付费用的均可享受救济。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发布通知称,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答复美国专利商标局意见通知书,并导致相应专利申请被视为放弃或复审流程终止、受限的,如果专利申请人或专利权人依法提出程序恢复请求,美国专利商标局将依法免除恢复相应程序申请费。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答复美国专利商标局意见通知书,并导致相关商标注册申请被视为放弃的,美国专利商标局将依照规章根据请求免费恢复已放弃商标注册程序。 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IPI)规定,疫情期间,将通过线上方式,继续无保留提供知识产权检索、专利商标检索服务。对于商标、专利和外观设计流程,可在收到届满通知书2个月内,最迟于届满后6个月内请求进一步处理。对于商标和外观设计流程,可在导致未遵守期限的原因消除后30天内提出恢复权利请求。对于专利流程,可在导致未遵守期限的原因消除后2个月内,最迟于未遵守期限届满一年之内提出恢复权利请求。

后疫情时代,受疫情冲击,许多国家都面临经济衰退困境,如何实现经济稳步复苏,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课题。“针对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可对其他经济政策领域正在采取的措施进行补充,例如征用制造能力、使用公共采购或注入资本,以及为初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放松信贷,以确保创新主体在世界各地开始出现经济衰退时得以存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 近日,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出台相关举措,为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服务,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运用好知识产权。企业还可以申请免费的知识产权支持和知识产权信息。意大利内阁召开会议并通过总额250亿欧元的经济振兴法令,目的是保障劳动者就业,支持企业恢复发展。7月1日起,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可直接进入意大利国家阶段。申请人必须在自优先权之日起30个月内将请求发送至意大利专利商标局(UIBM),并将国际申请的完整文本翻译成意大利语。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变化将鼓励更多的创新主体进入意大利,为该国经济复苏,提高就业率做出贡献。

在东南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帮扶也在加强。印尼法律与人权部相关负责人强调,该国正在推动对全国中小微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印度尼西亚法律人权部知识产权总司总司长弗雷迪·哈里斯表示,受到疫情影响,知识产权线下申请业务已经取消,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申请模式,只需将文件扫描上传,在线支付,然后等待审核结果即可。 此次疫情对公众的生命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并给全球经济发展和增长带来了巨大挑战。保护知识产权在支撑研究、创新和创造方面十分重要,这些研究、创新和创造正是各行各业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迫切需要的。尤其是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和经济危机时刻,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等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而我们坚信,知识产权体系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作用,为全世界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本报记者李倩)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