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用好海量知识产权 激活转移转化市场是关键

乔 地
2020年05月28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海量知识产权 激活转移转化市场是关键

近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继续在全国选择若干重点城市,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希望经过三年时间,在重点城市构建起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的制度规范,促进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充分实现,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前,这一体系建设已经进行了4年,全国有24个城市受益。

建设规范化、市场化的服务体系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专利法实施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还有待建立,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还需要进一步引导,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之间还需更加平衡等。

在专利申请数量多年雄居世界第一后,如何盘活海量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发挥其在市场中的核心推动作用,实现技术产业化,激活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市场,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也是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必须要担当的使命。

知识产权专家郭民生认为,建设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需要,要让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增强创新主体对专利保护的信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说,知识产权运营重点城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的布局关键点,承担引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重点城市要在两到三年内构建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营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建设为主线,促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合理测算设定量化指标

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失败率超过90%。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专利交易联盟常务理事、河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季发军认为,要通过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支撑下的鲜活案例,引导帮助创新主体通过创新获得商业成功,逐渐形成“成功创新—打造利器—控制市场—产业化获利—再创新”的创新驱动发展正向闭环。

这包括让相关部门支持的资金结合重点城市的重点产业和服务需求,确定知识产权运营的相关指标,如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等。

据悉,对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品牌设定指标要求,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西部地区精准扶贫领域上实施的措施之一。200家以上创新主体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兼顾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中小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服务业集聚区、区域性运营服务平台建设是运营体系建设的标准动作,是后期知识产权运营的主战场;结合重点城市主导产业培育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可以考虑参与。

4年间已惠及24个城市

早在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制定了“1+2+20+N”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加快了专利运营服务业态的发展,实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化和规模化的快速应用和技术升级。

2017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城市为载体,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惠及苏州、青岛、郑州、长沙、宁波等24个城市。

今年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第4个年头,中央财政对每个城市的支持资金由2亿减少为1.5亿,并限定了单一省份的申报资格,已经支持过3个重点城市建设的省份、支持过2个重点城市建设的直辖市,不再纳入支持范围。

季发军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知止而后定”,要做好认知和定位。重点城市在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支持的方向着眼于产业发展的大局,坚持创新需求导向,又要切实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尤其是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

他建议,重点支持被市场接受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典型运营载体,比如能从专利本质出发真正解决海量专利质量检测难题,让专利市场估值有价可依、有据可依的运营平台;能与当地主导产业、创新主体深度结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运营机构。

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项目的落地,实现线上运营平台顶级专家和线下高质量服务团队,为创新主体提供互补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通过运营服务体系产生的典型创新发展案例,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充分实现,提升重点城市的营商环境,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