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高质量办理两会建议提案158件

2020年05月23日09:2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林露)2020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记者今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在过去的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高质量办理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58件。其中,办理全国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74件,同比增长15.6%;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84件,同比增长35.5%。

“从内容看,代表委员们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提出的建议内容翔实、观点明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行性,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际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负责承办工作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完善专利法、商标法等法律制度,严格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保护,促进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转化运用,普及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等。建议提案切中要害,提出的均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关切、愿望希望、观点建议吸收采纳到日常工作中,促进政策完善,推动工作开展。如针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关于规范使用知名作家姓名及笔名注册商标的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落实新修改的商标法相关规定,规制恶意申请和囤积注册行为,研究制定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部门规章,并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该文件明确针对恶意注册商标进行警告、罚款的适用情形和罚款幅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而牵头起草《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应代表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建议的有力举措。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着力推动商标法和专利法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进一步将相关建议融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工作中。

针对代表委员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2019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银保监会、国家版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得益于2019年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的工作基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得以迅速落实。2020年一季度,全国新增专利和商标质押贷款337亿元,同比增长15.5%,质押项目数1633项,同比增长13.8%,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中严格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对承办的建议提案实行统一交办、归口管理,确保承办的提案件件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办;针对主办或分办的建议提案,逐一与代表委员进行电话、微信或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严格按照统一格式要求进行答复,做到答复实事求是、明确具体,问有所答、答有所依。同时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报刊专栏、官微等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2019年对外公开建议答复21件、提案答复18件。

据统计,在全国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全采纳或基本采纳的建议有52件,占交办建议的82.5%;在全国政协交办的委员提案中,完全采纳或基本采纳的提案有74件,占交办提案的88.1%。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