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 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2020年04月2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申长雨介绍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报告及数据显示,中国在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较2018年上升3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知识产权在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年累计减免专利商标相关费用79.3亿元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启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制定工作,完成纲要初稿。制定实施2019年度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深入实施“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专利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缩至17.3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5个月,超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减免专利商标相关费用79.3亿元。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加快推进,新增试点示范城市18个、试点示范县88个、试点示范园区35个、优势示范企业2239家。全国版权示范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版权示范园区(基地)8个、版权示范单位69家。

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上限升至500万元

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完成商标法修改,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完成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进一步强化商业秘密保护。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推进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著作权法以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出台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完成《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办法》《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关于依法加强对境外著作权认证机构常驻中国代表机构管理的意见》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发布《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度研究。

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万件案值31.6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中办、国办印发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措施。近日,该意见的2020-2021年推进计划也已经印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达46家。开展“铁拳”“剑网”“网剑”“龙腾”等专项行动。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2万件,假冒专利违法案件0.7万件,案值合计5.1亿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9万件。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0万件,案值31.6亿元。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4万起,破案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万名,涉案价值86.7亿元。全国海关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5.1万批次。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0万件,审结47.5万件。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346件7430人,起诉5433件1.1万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升至78.98分。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

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521.9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324件,核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484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8319件。共授予农业植物新品种2288件、林业植物新品种439件。作品著作权登记270.2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48.4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关报告及数据显示,中国在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较2018年上升3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5.9万件,跃居世界第一;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国际商标注册申请6339件,位列全球第三。

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出台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6%,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到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37%。2019年,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地理标志运用有效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版权质押担保金额73亿元,帮助近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286.9亿元,同比增长137.7%。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约41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6.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首个以我国城市命名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4月28日生效

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深化。签署结束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中法地理标志合作议定书等知识产权合作文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8个务实合作项目都取得重要成果。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稳步推进我国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协定》准备工作。《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批准或加入的国家达31个,将于4月28日正式生效,这是首个以我国城市命名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