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武汉专利无人车开展社区配送服务

2020年03月16日12: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由武汉百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捐赠的新石器无人车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和流芳社区“上岗”,为社区居民配送物品,实现物品无接触配送,充分避免人员交叉聚集感染的可能,极大地便利居民生活和服务需求。

这台无人车由新石器科技研发,百度、华为、中国移动等提供技术支持。无人车依托互联沟通与信息共享,具备“感知协同”“计算协同”以及“智慧协同”三大本领,集成自动驾驶和车载智能货箱相关的100多件发明专利,在路上能自动识别红绿灯,在全面适应已采集路线的基础上碰到新设路障还会自动避开,等待和避让行人、车辆。居民通过登陆社区物业平台发布需求,由物业统筹需求后转发给超市和药店。物业同时安排装货码和取货码后派无人车到达超市和药店,工作人员输入装货码即可装载物资。待无人车折返后,即由社区工作人员输入取货码卸货和分发物资。

据了解,在防控疫情最关键的阶段,针对“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问题,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创局的下沉党员们、佛祖岭街道和流芳社区的干部,结合社区实际需求,运用具有自动物流配送功能的无人车,旨在由无人车代替人工,解决疫情中面临的人员聚集、人力资源紧张等问题,破解社区和居民生活服务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支持。(陈仁松 周 麒 董 黎)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