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北京IP谋划设立智能传感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基金

2020年02月18日15: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学的“硬核力量”不断显现,成为阻击疫情有力的武器。呼吸机、监护仪、制氧机、负压救护车等医疗产品,在危重病人抢救以及防止病毒扩散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为满足湖北武汉等防疫一线的需求,国内多个省份的多家医疗器械传感器生产商,加足马力生产应用于防疫工作中的各类传感器。由此可见,作为疫情各种数据采集的基础技术与核心部件,传感器的关键作用显而易见,而智能传感器市场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家和各地方一直在不断加大对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支持。在此背景下,国家启动了智能传感器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工作。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作为国内首个政府倡导设立的知识产权运营国有平台,通过竞争性遴选,于2018年正式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电子信息领域(智能传感器方向)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合作机构。该专项由国家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司局和北京市经信局、财政局、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指导。北京IP按照专项工作目标,围绕智能传感领域培育、收储高价值知识产权,探索构建专利组合与专利池。

在中关村发展集团的领导下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大平台的支持下,北京IP谋划设立国内首支依托国家专项,聚焦智能传感技术及应用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收储,服务专利组合与专利池建设的知识产权特色基金。

该基金的投资区域立足北京,并致力于辐射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智能传感技术和产业优势地区,参与投资一批具有一定知识产权基础的创新主体。

按照设计,基金在遵循传统股权投资的逻辑基础上,强调引入贯穿投资活动全链条的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在结合前期知识产权评价分析和投资项目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为投资项目提供“参谋式”和“管家式”的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布局、培育更多优质知识产权,提升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实力和无形资产价值,提高投资安全性。同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协助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从内部激发企业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还将为企业提供研发方向指导、 海外专利协同布局等服务,实时监测产业发展、市场竞争、政策环境等因素,为被投对象的发展活动进行可行性分析、风险分析及活动价值评估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服务。

(责编:乔雪峰、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