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查看原图】

12月18日,坐落于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的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正式开馆。

人民网珠海12月19日电(记者林露)18日,中国紫檀博物馆横琴分馆启幕仪式暨“紫禁之辉——故宫宫廷家具文物展”开幕式隆重举行。据了解,故宫首次在馆外举办宫廷家具专题展,96件(套)故宫宫廷家具藏品首次整体出宫,部分珍贵的故宫宫廷家具首次面向公众公开。

在此次展览中,公众可以观赏到“盛世风华”、“福寿康泰”、“国泰民安”三大主题版块呈现出的昔日内廷罕见原状。在展品方面,清代内务府造办处承做的紫檀边座雕漆三扇屏风、伽南香嵌金长圆寿字纹十八子手串等活计,以及紫檀嵌染牙广韵十二府围屏等清代地方上呈朝廷的精美贡品,无论是制作工艺、材料选择、装缀纹饰,都呈现出古代匠工的高超智慧与精湛技艺,展示出宫廷生活的风韵与繁盛。

据了解,横琴分馆整体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呈现明清宫廷建筑风格。经过多位故宫专家的设计指导,借鉴乾隆花园的结构布局、沿袭宫廷建筑的工艺及精髓。

馆内设有中央大厅、陈列厅、贵宾厅、多功能厅等多个展厅,集艺术展示、文化交流、创意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其中,一层为常设展厅,荟萃中国紫檀博物馆出品的紫檀艺术珍品及模型。三层则为特展展厅,将通过与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高水准文化机构进行展览合作,搭建中华文化艺术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

【1】【2】【3】【4】【5】【6】【7】【8】【9】【10】
来源:人民网  2019年12月19日19:35
(责编:林露、吕骞)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