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敏芯股份IPO遭遇专利纠纷

2019年11月08日09:1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敏芯股份IPO遭遇专利纠纷

  近日,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敏芯股份)提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但其涉及的3起悬而未决的专利纠纷格外引人注目。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显示,歌尔股份以敏芯股份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其3件实用新型专利权(专利号分别为:ZL201521115976.X、ZL201520110844.1、ZL201020001125.3)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今年8月5日,敏芯股份收到了以上案件的民事应诉通知书。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相关案件尚未开庭,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据了解,敏芯股份是一家以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研发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线包括MEMS麦克风、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其中MEMS麦克风产品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

  歌尔股份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作为国内声学精密器件厂商,其产品除了MEMS麦克风成品外,还包括其他声学器件、光学器件、精密设备等未采用MEMS 技术的产品。

  通过相关检索,两家公司在专利上都进行了布局,其中大部分聚焦于电学领域。敏芯股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敏芯股份共拥有发明专利38件、实用新型专利17件,而以“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为关键词在佰腾专利检索平台检索后发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专利274件。

  点评

  专利纠纷已经成为“科创板”的高频词汇。今年7月,因在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项,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被临时取消上市审议,最后因实控人兜底承诺“涉险过会”;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两月诉讼不断;上市前夕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遭到华为起诉索赔2000万元。  科技密集型是科创板企业最大的特点之一,正是由于这一特点,该领域的专利侵权诉讼相较之下格外密集。如何避免专利诉讼成为拟上市或者上市企业的“绊脚石”,究其根本是让自身专利实力过硬。而这不仅要求企业不断创新,同时企业还要在提交专利申请、进行专利布局等各个阶段稳扎稳打,提升专利质量。(张彬彬)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