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正式成立

2019年11月04日09: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正式成立

11月1日,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新胜,北京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工作处处长曹杰,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一联合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淑芬,北京烹饪协会秘书长宗志伟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大会。会上,北京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工作处处长曹杰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新胜和分别致辞,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一联合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淑芬宣读北京市民政局《成立工作告知单》,近五十位领导嘉宾、会员单位等出席了会员大会。上午九时,庄严肃穆、简朴务实的大会在位于中国职工之家的会议厅拉开了帷幕。

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章程》《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

《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分别选举产生第一届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理事和监事会成员。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理事会分选举产生了监事长,以及会长、副会长,并聘任了秘书长、副秘书长。

潘新胜在讲话中表示,地理标志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发展区域经济、建设区域公共品牌、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及促进外交外贸等方面起到重要重要作用。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将迎来一个携手奋进、报团取暖的发展新阶段,也必将在发展首都地理标志产业、壮大首都地理标志品牌和促进首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为助力首都农业转型升级、促进首都农民增产增收、助推首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他指出,面对机遇和挑战,如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安排部署,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推动好、落实好新时代的任务要求,也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重要工作内容。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拥有全国优质的地理标志服务业集聚,首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打造培育一批高端、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鼓励申报和推介地理标志,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都市农业引领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

潘新胜强调,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创新会员服务模式,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加强地理标志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首都地理标志产业服务水平,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首都地理标志国际合作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针对首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大对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开展各项工作,打造首都地理标志产业良好形象,做好首都地理标志宣传工作,树立良好的协会形象,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助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杰在致辞中表示,他受市委统战部领导委托,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成立于法有据,第一次会员大会程序规范、选举严格,各项选举制度和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规定。曹杰指出,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成立有助于社会治理优化,有助于营商环境优化,有助于脱贫攻坚,有助于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后,市委统战部将与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密切联系,积极支持协会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努力为协会发展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参政议政平台和联谊交友平台。

新当选的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第一届会长杨永岗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成立是北京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协会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领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成立,对于提升首都地理标志产业服务队伍的职业素养及专业能力,促进地理标志行业的自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有着积极作用,标志着首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道路。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将搭建起地理标志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机构专门化、人员专业化的优势,促进北京地理标志产业的新发展,为首都地理标志产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带动产业升级和助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北京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是由地理标志生产经营企业、地理标志服务业、地理标志研究及相关产业等专业机构共同组成的行业自律组织,协会的成立在全国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地理标志研究中心,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葫芦岛市特产协会,唐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促进会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行业组织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能在日后工作中加强沟通与联系,携手共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文/图 李铎)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