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AI:让音乐版权交易更加智能化

2019年09月25日09: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作为一家从事音乐版权交易的创业型公司,成都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嗨翻屋)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短短三年间,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独特的运营理念,在商用音乐版权交易市场脱颖而出。

目前,嗨翻屋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商用音乐版权交易平台AGM(也称曲多多),代理了全球大型音乐版权公司以及上万名独立音乐人的作品版权,同时还为腾讯、网易等数百家企业提供音乐版权服务。

“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商用版权的授权范围将不仅仅局限于音乐平台,在未来一两年内,商用版权市场会迎来爆发期。嗨翻屋将依靠先进的技术,不断创新商用版权交易模式,满足音乐人、商业用户和普通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嗨翻屋联合创始人兼CEO周倩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立技术优势

早在四川大学读书期间,周倩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专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大学毕业后,周倩在工作中经常接触音乐版权交易,而传统商用音乐版权交易的模式所带来的不便,让她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技术促进音乐版权交易的便利化。2015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互联网音乐版权的保护,各大音乐平台也相继采取了各项措施,这让周倩意识到,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互联网+音乐在版权保护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虽然国内音乐版权交易市场很成熟,但是这些交易平台多面向消费者,针对企业的商用交易平台并不多见,我们可以凭借团队的技术优势,来尝试进军音乐版权行业。”周倩说。

2016年5月,周倩和几位技术见长的大学同学在四川成都联合创立了嗨翻屋,公司定位为科技型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上下游的数字音乐版权业务,为上下游提供音乐版权管理增值服务。公司先后在成都、北京设立产品研发部、综合业务部、商业化部等部门。

创业之初,虽然周倩对自己团队的技术能力十分自信,但对于音乐版权行业还属于外行。“我们的创始团队当中,没有音乐行业出身的人,刚开始还是花了大量时间去研究这个行业,然后去积累经验。”周倩坦言,为了尽快熟悉音乐行业和版权的相关知识,她和团队经常加班加点,凭借创业人特有的勤奋和执着,很快就掌握了行业的相关知识。

周倩表示,目前,嗨翻屋的技术团队里,博士、硕士学历成员占比超过20%,这为嗨翻屋建立了可观的技术优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嗨翻屋已提交24件专利申请,完成1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发表了6篇高水准的科研论文;在技术累积上,扫描超过4000亿音频指纹、全网超过2亿视频,获得各大平台音乐相关数据超过30亿条。

瞄准商用服务

据了解,虽然国内的音乐版权交易市场很火爆,涌现出网易、腾讯等多个音乐版权运营平台,但是这些平台主要是针对个人消费者,这些用户购买下载音乐后,只能用来个人欣赏和学习,如果要作为商用,还需要获得进一步的版权授权。

为了满足用户对音乐版权的商业化需求,嗨翻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打造出专门针对商用音乐版权交易的AGM(曲多多)平台。“AGM(曲多多)的运营模式,往上是对接唱片公司和独立音乐人,获得音乐作品版权;中间则利用搭建平台对外授权音乐版权,同时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音乐建立详细的标签体系,以方便用户从海量作品中快速寻找到特定音乐;向下则是针对用户,进行个性化的版权分发。”周倩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商用音乐版权交易平台,AGM(曲多多)拥有中国最大的音乐版权曲库,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音乐版权解决方案。此外,平台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提供音乐版权全网识别监控与音乐云服务,从而更好地保护音乐创作者的权益。

为更好地为音乐人创作提供便利,帮助音乐人发行推广音乐作品,嗨翻屋还推出了面向音乐创作人的嗨翻屋智能经纪人“小智”。周倩介绍,“小智”可以为独立音乐人提供词曲创作辅助、各大流媒体平台在内的全球发行、宣传推广、版税回收等各环节的模块化服务选择,为选择个人化运营的独立音乐人带来极大便利。同时,“小智”还与由蚂蚁金服等投资的众安科技合作,开发出利用区块链进行歌词、旋律即时存证的技术,帮助音乐人实现作品的版权实时确权。

此外,嗨翻屋还开发了面向音乐爱好者的AI智能音乐助手“小嗨”。“小嗨”一方面通过自定义风格、主题、情绪的批量化作曲,满足客户更具功能性、性价比的版权音乐选择。另一方面,“小嗨”还力图增强与个人用户的互动,技术成熟后,用户可以在AI系统上一键生成音乐旋律,零基础的音乐爱好者可以通过简单操作,在原曲基础上更换乐器、改变音乐风格等,最终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音乐。“‘小嗨’”既能有效降低歌曲制作的技术门槛、成本,又可以挖掘音乐创作的新思路,丰富音乐版权市场。”周倩说。

2018年,嗨翻屋的AGM(曲多多)商用授权网站和嗨翻屋智能经纪人“小智”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被评为核心技术领先国内首创,并获得了媒体和音乐行业工作者的积极评价。

展望未来发展

成立仅三年,嗨翻屋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敏锐的市场意识,迅速在国内商用版权交易领域崭露头角。在第14届日本东京国际音乐市场展上,联合创始人兼CEO周倩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2018年,嗨翻屋获得音乐财经2017-2018十大年度音娱新势力“音乐科技·行业贡献奖”。目前,嗨翻屋已为腾讯、移动、电信、华为等数百家企业提供版权音乐和AI技术服务。

“用技术的方式去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公司的价值所在。”虽然从事的是文化产业,但周倩向记者反复强调嗨翻屋是一家科技型的公司,“技术是嗨翻屋的核心竞争力。在音乐行业里面,技术运用相对较少,而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先发优势会越来越大。”

周倩认为,目前音乐版权意识在个人市场已经得到充分普及,但商用音乐版权在中国仍属于新生事物,商业用户对音乐版权的付费意识仍需提升。随着原创音乐行业的整体回暖,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商用音乐版权已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资本关注。

周倩表示,嗨翻屋致力建立一个联动整个音乐行业商业链条的平台,上游面对所有的版权方与音乐人,下游服务所有的商业用户。“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主要聚焦在音乐版权付费比较成熟的领域,比如广告、游戏等。接下来,嗨翻屋将重点对直播、短视频平台,包括MCN等新兴商业客户进行拓展。”

“我们坚信国内的知识产权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嗨翻屋将始终以技术为依托,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周倩满怀信心地表示。

本报记者 孙芳华 实习记者 赵瑞科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