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举行

2019年09月0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会场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举行,本届年会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发来视频致辞。

申长雨致辞

申长雨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时代。面向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等多重作用,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构建凝聚了各国对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追求,需要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其不断完善发展,增强开放性,体现包容性。中国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利用中国知识产权年会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探寻面向未来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让开放合作更好促进共同发展。

周江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杭州知识产权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以此届年会为契机,杭州与国际社会各界加强合作,推动有组织、有效率、有责任的知识产权创新和流转,为培育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打造知识产权共同体,贡献杭州力量。

朱从玖表示,近年来,浙江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省,走出了一条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齐头并进,创造、保护、运用协同的发展之路。浙江将以此届年会为契机,全面撬动知识产权制度改革,高起点谋划“十四五”知识产权强省规划,努力为全国提供知识产权的浙江智慧、浙江经验。

弗朗西斯·高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世界排名跃升至第14位,表现令世人瞩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利、商标和外观设计管理部门,源自中国的国际专利、商标、外观设计申请量一直保持增长,凸显了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引领地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高木善幸、越南科技部副部长范公昨、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柬埔寨工业及手工业部国务秘书帕克萨里、印度尼西亚法律人权部知识产权总司总司长弗雷迪·哈里斯等中外嘉宾出席年会,部分嘉宾分别就数字变革与知识产权、新时代的知识产权等相关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主持年会开幕式,副局长何志敏、赵刚出席年会。

据悉,此届年会系首次由中国专利年会升级为中国知识产权年会,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种知识产权,以及运营、服务、维权、立法、司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东盟秘书处和东盟各国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商标管理策略与品牌价值实现、经济全球化下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链、知识产权法制与法务实践新变革、知识产权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