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北:“海外护航”工程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2019年08月29日09: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16年,湖北省某上市公司在美国新泽西地区地方法院因涉嫌专利侵权被诉一事,曾引发了医药行业的广泛关注。原告称其公司的牛磺酸产品侵犯了其美国专利权,向法院请求永久禁令,并要求做出相应赔偿。2019年2月,美国VitaworksIP公司、Vitaworks公司等申请人,又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该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牛磺酸产品及其生产工艺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ITC发起“337调査”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该公司牛磺酸产品80%用于出口,知识产权纠纷事关该公司的生存和我国牛磺酸产业的生产安全。经过艰苦诉讼并付出一定诉讼成本后,美国ITC最终裁定:不复审法官2019年4月10日的初步裁决结果,终止此次“337调查”。至此,该公司牛磺酸产品涉及的“337调查”事项才得已全部终结。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是国际经贸体制的‘标配’。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企业‘走出去’的难度和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不断增加,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明显增多,该上市公司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充分证明,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是科技的竞争,实质上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企业要‘走出去’,必须建立完善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战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在湖北省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工作推进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一语道出开展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出台措施促保护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湖北省企业“走出去”更加频繁,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出口增长9.1%,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对湖北省实施稳增长、调结构和扩大开放、维护企业和产业安全意义重大。

事实上,“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力度”等字眼多次出现在湖北省政府和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出台的相关文件中。2016年,为落实湖北省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意见中“建立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和援助机制,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力度”的要求,提升湖北省涉外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能力,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决定在全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根据《2016年湖北省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湖北省开展的海外护航工程将通过企业层面与知识产权管理层面协同推进。2018年,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专利条例》《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意见》精神,强化知识产权海外保护,探索支持企业“走出去”新路径,结合该省实际,湖北省引导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挖掘与布局,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及风险防范应对机制,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为了进一步推进海外护航工程的实施,今年8月,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了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工作推进会。

在此次工作推进会上,湖北省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成立。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搭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平台,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资源,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及援助服务,推动湖北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主动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国际经济活动、掌握知识产权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为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分析预警提供相关支撑。”彭泉在会上要求。

围绕布局促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聚焦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以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切实维护湖北省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权益为目标,大力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今年,全省确定了一批海外护航工程试点单位。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斗鱼)作为此次确定的海外护航工程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并迅速在海外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助推斗鱼商业模式的有效实施并保持了业内领先地位,助力斗鱼参与全球市场发展。

“斗鱼在进军海外市场之前,已经开始了海外专利布局,主要通过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方式,在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直播安全体系等方面直播平台所需的核心技术进行全方位开展专利布局,并且未来将考虑在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进一步布局。”斗鱼法务副总裁邓扬表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湖北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针对海外技术发展趋势、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状况,支持重点企业围绕核心技术或主要出口产品,加强预先检索,进行目标市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打好基础。

此外,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也将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管理策略、支持重点企业以海外知识产权分析为基础,采取申请、转让、许可、并购、技术合作及借助产业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获得海外知识产权,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组合与专利池。

“要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知识产权布局和分析预警咨询服务,做好海外知识产权培训、宣传等工作,立足优质服务,树立服务品牌,助力湖北省企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彭泉表示。(柳 鹏)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