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以知识产权引领和推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三城一区发展

2019年08月21日13:2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8月15日,来自北京市各园区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人员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关村管委会)的组织下齐聚一堂,参加2019年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三城一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暨高端培训会,共商京城知识产权发展大计,共谋产业园区未来蓝图。

“要以知识产权引领和推动园区升级发展。”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表示,当前高质量发展对于知识产权的支撑需求日益突出。中关村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各园区亟需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良好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的动能。

抢抓机遇迎挑战

“2003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下称示范园区)正式挂牌成立,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负责日常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中关村知识产权工作的实践,为全国知识产权工作的推广、普及和改进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近年来,示范园区作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试验田和先行区,在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评议、专利保险等多个方面,率先开展试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中关村汇集了超过2.4万家科技企业,年总收入占全国156个高新技术区的六分之一。中关村的实践,有力证明了知识产权对于促进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可以说中关村的知识产权工作抓好了,北京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就做好了大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介绍,一直以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中关村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服务中关村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联手中关村管委会实施中关村知识产权推进计划,开展了大量先行先试工作,中关村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全国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区,并率先开展了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全国知识产权评议试点,成立了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和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实施了中关村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培育计划等重点专项工作,中关村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今年4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印发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行动方案(2019-2021)》,为中关村未来3年的知识产权发展明确了战略推进路线图。

“中关村知识产权工作也存在着短板,比如知识产权运营还不活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难、处置变现难,企业国外专利申请量相对不高,示范园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翁啟文表示。

开拓思路谋发展

当前,北京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主阵地。杨东起说,从目前来看,中关村的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各个分园区知识产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全面摸底了16个分园区和三城一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现状。”杨东起介绍,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作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市属事业单位,负责推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三城一区的知识产权工作。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各园区虽有不同,但普遍存在缺乏资金和专业知识产权人才等相似的发展困境。”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重点联系人制度,在各分园区推广应用中关村知识产权大数据区域智能监测系统,实现了园区企业专利数据的动态监测与实时分析;探索与未来科学城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支持丰台园成为首批在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s)之一;在怀柔科学城创新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

与此同时,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还联合中关村相关分园区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演会、知识产权大讲堂等活动,并为分园区企业送出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专利优先审查等知识产权服务“大礼包”。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2019年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三城一区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暨高端培训会,就是希望借此机会与各园区开启合作,交流经验,把相关的政策、服务送到基层,让更多的园区和企业了解并重视知识产权。

“北京经济开发区有政策、有资金,希望中关村有关部门给我们介绍一些高端、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够到开发区去发展,同时服务园区企业。”北京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和培育产业,希望能与中关村有关部门加强合作交流。”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坐落于该园区,希望在中关村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帮助下把奥运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特色。

“今后,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将着力服务好中关村各个分园区。”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立足中关村16个分园区和三城一区具体需求,研究制定“贴心”的知识产权政策。

“要整合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联盟、专利优先审查、审查员实践基地等优质资源引入分园区,为分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杨东起表示,要加强资源利用,推动中关村各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报实习记者 韩 瑞)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