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努力推动专利文献事业向前发展 

2019年08月08日08:39 |
小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展现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确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推动打开了新局面、开辟了新境界。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必须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三个“深刻学习领会”,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将推动文献事业发展融入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清这一新论断,才能认清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十九大代表的访谈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极大地推动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使我国成功跻身世界知识产权大国行列,全面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文献部作为建设文献资源职能部门,作为支撑知识产权事业、支撑专利审查与服务的重要基石,要清楚分析和确定文献资源建设在知识强国建设新征程中作用,才能把握文献事业发展的新方位。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才能认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适应时代要求。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发挥好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的双重作用。为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的核心专利,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等工作任务,作为文献资源保障工作者,需要认真考虑在这一转变时期,做好文献资源基础性供给和需求性供给,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十九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才能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作为文献人,在文献事业推进的过程中,同样也会遇到各种挫折与困难,这就要调动全部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号召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推动文献事业的发展拿出更加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陈少芳 作者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

(责编:杨僧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