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华为白皮书反对知识产权“武器化”

2019年06月28日08: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本报赴深圳特派记者 范凌志

面对美方的重重压力,中国华为公司公布了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积累,以展示自己的科技实力与抗压能力。27日,华为公司在深圳总部发布名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的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华为公司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实践与贡献。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发布会上强调,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会威胁全球技术的进步,而华为不会将知识产权“武器化”。

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有11152项是美国专利。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路透社援引咨询公司IPlytics的数据称,目前华为拥有全球最多的5G标准必备专利。

华为方面表示,除自身专利外,公司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用于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其中近80%支付给美国公司。

宋柳平27日表示,在华为过去30多年的经营过程中,没有一起案件被法庭认定存在恶意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华为也没有因此被法庭判决承担赔偿责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华为要求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威瑞森(Verizon)支付超过230项专利的许可费用,总金额超10亿美元,这也让外界开始关注华为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上将采取怎样的行动。

“华为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并不会采取很激进的政策,不会‘武器化’,华为不主张高额的专利许可费,而是认为收费应该在合理范围内”,宋柳平在回答相关问题时透露,华为几乎每天都在跟美国、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相关方探讨专利许可,华为会秉持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来谈论专利许可和交叉许可的问题,专利收费的定价也会按照这样的基本原则来进行。宋柳平当日在接受美国CNBC网站采访时称,与威瑞森关于专利许可的讨论还在初步阶段,没有具体到使用费问题。

在华为要求威瑞森支付专利费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一贯持强硬反华立场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于17日提出《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立法禁止华为公司通过美国法院向美国企业索要专利赔偿。

在提及这一话题时,宋柳平直言,并不相信卢比奥的提案能获得立法的通过,“有部分美国政客提出要禁止华为的专利权,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美国得以创新发展的根基,知识产权也是美国宪法所保护的对象,如果这样的法律被通过,将对全球创新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在华为发布白皮书的前一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陪审团认定加州半导体设计厂商CNEX没有窃取华为的商业机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先前起诉CNEX窃取涉及内存控制技术的商业机密,并挖走华为员工。

报道称,CNEX创始人之一的黄义仁从华为离职几天后便与人共同创办了该公司。陪审团认为黄义仁违反了雇用合同,不过由于CNEX没有任何营收,陪审团并没有裁定华为有权获得赔偿。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27日援引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的话称,“我们昨晚才收到陪审团的决定,仍在考虑下一步行动。”▲

(责编:赵春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