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链”起重庆高校创新生态圈

2019年06月27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促进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重庆又出实招!近日,重庆市首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在西南大学揭牌。据悉,该平台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和西南大学共同发起筹建,旨在为重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支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发展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是重庆打造的首个市、区、高校共促共建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对于扩大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和创新要素有效供给,加速创新资源流转和优化配置,促进重庆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体制机制

“筹建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是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重庆环高校院所创新创业生态圈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在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揭牌仪式上如是表示。

今年4月,重庆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提出,将推动环高校院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鼓励高校院所在渝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到区县和企业,并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分配改革试点,对使用财政资金形成的职务科技成果,在高校院所开展试点,按照权利与责任对等、贡献与回报匹配的原则,允许赋予科研人员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措施》鼓励重庆高校院所利用社会资金、自有资金与引导资金共同设立创业基金,支持科技人员、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并支持高校院所建立种子基金,通过免息贷款、公益参股等方式,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天使投资规模,支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拓展资金来源,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平台拟采用市场化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展开具体工作。”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将由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具体运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碚区科技局等部门将对平台提供业务指导。

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平台还成立了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领导小组,由北碚区政府分管领导、西南大学分管校领导共同担任组长,重庆市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技局、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日常工作。

“我们将把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日常加大统筹协调和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确保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成果转化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把知识产权运营作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体系创新和服务创新,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可以为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进行专利导航分析。”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产业规划,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可以为生态圈提供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解析相关产业重要技术分析未来发展方向及实施路径,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辅助构建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专家库资源及人才体系。

此外,该平台还可以为北碚区龙头企业开展企业专利微导航服务,运用专利信息、技术情报等分析手段,辅导企业研发创新、市场开拓、风险规避以及决策制定等服务。

“平台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以促进知识产权等成果转移转化为主业,统筹知识产权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业务板块,以知识产权为纽带搭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实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要素集中供给。”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平台的揭牌,标志着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服务与运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以及创新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王进军介绍。据悉,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是重庆市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于2018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已有37家机构正式入驻。

“下一步,西南大学将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北碚区人民政府精诚合作,全力支持平台建设;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综合体作用,整合资源,为平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王进军期望,不久的将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能够结出累累硕果。(本报实习记者 韩 瑞 通讯员 崔 芳)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