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彭波:知识产权保护在数字时代迎来终极之战

2019年06月15日12:41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廖灿亮)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出席峰会并做题为《数字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迎来终极之战》的主旨发言。

彭波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发展,互联网正在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即数字科技。互联网上半场是IT(信息技术)时代,下半场则是DT(数字科技)时代。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IT技术是一双刃剑,通过IT技术更好的打假,但互联网的发展,网上侵权、造假成本大大降低,传播的速度、传播的影响力也大大提升。

彭波认为,知识产权是工业文明的基石。西方工业化完毕后,开始互联网信息化。而我国在工业革命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开始信息革命的进程。我国通过信息化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工业化同步进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工业化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腾飞。但我国工业革命的时间压缩,造成知识产权被侵犯现象频发。

彭波认为,DT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机遇。DT时代,知识产权的内涵和外延会发生变化。知识产权最底层是数据,数据精华凝结成信息,信息沉淀,有价值的信息成为知识,最后形成我们人类的智慧。因此,DT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确权问题。要通过确权来确保权益人的利益。

彭波还谈到DT时代人工智能及区块链技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彭波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将计算机贴合人类需求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的能力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对于专利检索、专利审查、侵权研究等需要进行大量数据分析的知识产权相关领域而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无疑是个莫大的福音,无论是相关政府部门还是意图进行专利研发与布局的企业,都能从中获益。

区块链方面,彭波认为,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低费用、无法篡改的、互联互通的环球公开数据库,将每一个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商标的信息作为一个“区块”嵌入“区块链”,“区块”被永久确认之后,就不再需要向每个国家都进行知识产权和商标注册。

彭波还提到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饶关于利用区块链保护知识产权的观点:区块链赋能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应用于以下三个领域: 1.知识产权原创性证明。将专利以及文化产品的原创作者信息、作品内容信息、创作时间信息以及最初传播信息加密上传至区块链,明确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权的归属; 2.知识产权交换凭证。将知识产权原创者信息、产权获得者信息,以及转移时间和方式上传至区块链,可有效缩减知识产权交易程序,降低交易成本; 3.知识产权维权举证。

最后,彭波提醒,DT会为知识产权保护解决许多已有问题,也会产生许多新的问题。因此,要彻底解决知识产权产权保护问题,不仅需要依靠新技术,也需要综合治理。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