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黄海:知识产权问题源于四方面原因 不能“一刀切”解决

2019年06月15日12:4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理事长黄海出席峰会,并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历程以及相应的提升举措发表主旨演讲。

黄海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作出诸多探索:从《著作权法》到《专利法》;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到成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办公室。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成绩,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

黄海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出现知识产权问题主要源于四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有巨大的制造能力,很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二是中国工业革命还在进行,对人才和知识产权认识不够深;三是中国承接大量名优产品代工,这对国内企业生产假冒产品产生较大诱惑;四是中国的执法部门是属地管理,在知识产权保护存在难处;另外,黄海重点指出,互联网、城乡结合部、进出口环节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突出的领域。

黄海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办公室的作用。

最后,黄海认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确实是一直在做,也一直在努力,由于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又是一个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所以用一个办法、“一刀切”往往是切不下来的,还需要有一个时间、有一个过程。随着技术的进步、大家思想认识的提高,他相信这个问题能够较快得到解决。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