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罗华:人民网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2019年06月1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赵竹青)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要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保驾护航。

罗华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在世界领先,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也付出了扎实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

“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权利人、电商平台、政府监管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公众的共同努力,形成社会共治。”罗华介绍,人民网建有“知识产权”子频道,并在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专利局负责人,法学院教授等进行在线访谈,解读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回应社会关切。此次人民网主办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旨在推动官、商、学、媒多方交流,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以下是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出席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在世界领先,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也付出了扎实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创造、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清晰阐明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转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权利人、电商平台、政府监管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公众的共同努力,形成社会共治。今天参会的各大电商平台,积极致力于建立线上打假机制,严格品牌审核把关,从源头遏制假冒商品。马云说过:“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中国电商绝不是侵权者的乐土。

此次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旨在推动官、商、学、媒多方交流,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弘扬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

人民网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网上的人民日报”及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不仅要做新闻舆论场的压舱石,而且要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保驾护航。人民网积极关注互联网新业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开设“知识产权”子频道。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人民网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专利局负责人,法学院教授等进行在线访谈,解读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网将对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进行专题报道,讲好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工作故事,传播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好声音。

最后,预祝“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成果丰硕,圆满成功!

(责编:吉娜(实习)、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