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教育进校园  保护意识深入“童心”

2019年06月1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为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更好地指导中小学生开展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发起,乐高集团支持的“知识产权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武汉、北京两地的学校举办。

在武汉望山小学举行的“知识产权知识进校园”活动上,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副社长夏国红说,“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社会创新转型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商标保护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最为形象且贴近生活的一个环节,非常适合于青少年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在北京东高地第三小学参加活动时表示,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的树立和创新兴趣、能力的培育,从青少年抓起是非常重要的。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保国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武汉知识产权建设有希望。

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启动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旨在以试点促推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试点学校内的主要区域都设置了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并配有大屏幕视频解说,展示宣传展板。在学校宣传栏,展示着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的成果,激励师生参与科技创新。据了解,这些试点校还定期举办科普讲座,此次“商标知识进校园”便是其中一项。

本次“知识产权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以轻松活泼的授课方式传授知识产权知识,让青少年在动手发明的快乐中了解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在武汉南望山小学,中国知识产权报社法律顾问吴新华以“知识产权知多少”为主题,巧妙地选用贴近生活的商标案例,将一个个看似难懂而枯燥的商标问题娓娓道来。在北京东高地第三小学,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刘洲东对互动环节精心设计,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记录着、思考着,还不时地向老师提出问题。

本次活动中还设置了乐高积木互动游戏。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生们的“小宇宙”被点燃,他们迅速用乐高组件拼装出脑海中的“小黄鸭”,并争先恐后晒出创意成果。孩子们在创意活动中既学习到商标知识,又提升了保护个人创新成果的意识。通过富有创意的玩乐和学习来启迪和培养未来的建设者,体现着乐高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

乐高集团亚太及中国区法务部负责人罗灿表示,保护商标不仅是对创造者的尊重和对创新的保护,也是对消费者自身消费安全和品质的保障。我们希望通过支持“知识产权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从小培养起商标保护意识,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商标保护的力度。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深扎根于青少年的心灵,为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培育深厚的根基。

乐高集团已连续三年面向中国消费者开展商标知识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创新方式帮助消费者树立商标保护意识。去年,乐高集团在其位于成都和沈阳的授权专卖店开展了“商标知识小课堂”,寓教于乐,引导当地儿童学习商标知识。同时,还制作创意视频,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普及商标知识。据了解,乐高集团还将陆续在全国其他城市中小学围绕知识产权教育开展分享体验活动。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