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构建良性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 互联网企业有担当

2019年04月26日12:0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我国的民营企业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科技革命,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迎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纵观历史,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当前,随着科技改革深化,整个互联网行业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而科技创新正是行业转型的基石。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在4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专利质量、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专利战略布局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尽管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完善,但不少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尚不充分,管理、运用和保护专利的能力较弱,专利研发意识不强,专利侵权意识较为淡薄,维权的能力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客座教授袁建中博士指出,我国的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忽略了专利发展战略,忽略了专利为企业带来的商业价值。他们唯一认可的专利价值就是为选评高新技术企业或者获得国家补助,并没有在商业竞争层面上真正理解专利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袁建中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市场的转移,中国将会继美国之后成为创新技术、前沿科技专利纠纷的“主战场”。因此,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是否具备核心专利是一个企业能否‘长治久安’的根本。”企业主在制定发展目标时更应该多注重于商业目的考量,用专利技术与竞争对手抗衡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互联网企业长远发展的“生命线”

纵观我国的整体专利申请授权情况,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腾讯公司作为广东省知名互联网企业,创新实力一直名列前茅。在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上,腾讯公司知识产权副总裁徐炎从互联网的角度,畅谈了知识产权对于互联网产业的促进作用。他指出,腾讯公司在全球的专利申请量超过3万件,授权量超过1万件,在全球的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二,在全国的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2月,仅腾讯QQ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000件,其中官方授权超过1500件。

一张图看懂腾讯QQ 20周年创新历程

谈及腾讯QQ的专利布局和创新发展模式时,腾讯QQ产品负责人张浩介绍说:“小马哥曾经说过,创新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腾讯在QQ等产品方面的创新,能够反映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产品迭代创新,以及对消费者行为的了解上找到了自己的方法,从细节入手与用户构建良好的交互模式。”

QQ红包就是基于交互体验的一次巨大创新。张浩说,在我国南方流行着一种“斗利”的民俗,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腾讯QQ通过一系列专利技术,着眼于交互模式的建立,上线QQ红包功能,让这一民俗有了在线上发扬光大的机会。QQ红包在视觉上采取了传统的利是封样式,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降低了用户的上手难度。QQ红包一经上线就得到了用户的追捧,鼓舞着研发团队创新“加码”,持续不断地为QQ红包注入口令红包、运动红包、AR红包等各种新玩法。

QQ红包

互联网企业创新性强、创新成果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袁建中表示,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我国并不输其他发达国家,但从专利申请方向来看,大部分的专利申请都集中在互联网应用层面。事实上这可以反映出我国在软件技术发展上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发展核心的算法技术,多做高质量专利申请,应是今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重点。

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互联网企业创新“撑腰”

如今,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更是创业就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在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在一定程度上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创新成果的保护和运用,需要制度的“保护伞”,需要法律的“守护神”。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法官刘义军认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利于激励和保护创新,促使互联网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快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互联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应当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性作用。根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原则,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中,应当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合理确定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强度,着力加强对重点科技和文化领域创新成果的保护。

此外,法院应当充分发挥司法定价在确定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中的作用,逐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机制,满足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还应适时总结知识产权司法 审判实践中与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为企业规范经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提供有效指引。像我国商标法领域的首例声音商标案件-------“滴滴滴滴滴滴”商标获准注册,该案件的审理思路和其确立的审查标准,不仅为我国司法审查声音商标的显著性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路,更对企业申请声音商标提供了典型的借鉴意义。

“滴滴滴”商标详情

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互联网行业良性发展

腾讯公司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受益者,见证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张浩指出,腾讯QQ从初创期就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历经20年的发展,从客户端移到服务器端,先后发明了断点传输、群聊、截图等新颖功能,在创新迭代地同时不断满足用户的“好奇心”。在应用方面,腾讯最早提出了“用户体验”概念,并推出了会员服务、虚拟道具、Q币等创新模式。对目前的腾讯QQ而言,创新并不仅局限于开发出一款“空前”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不断完善产品,在产品迭代过程中增添带有新技术新功能的元素。

腾讯已经认识到了高价值专利对企业、行业的重要性。腾讯的进步折射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知识产权创新领域的不断进步,更折射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给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的生态效应。创新是技术进步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知识产权的保护赋予了中国互联网行业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矢志不渝地尊重知识产权,培育高价值专利,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良性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王小艳)

部分数据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知识产权局网站、腾讯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