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全球申请专利超过3千件,一张图看懂腾讯QQ 20周年创新历程

2019年04月28日14: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申请专利超过3千件,一张图看懂腾讯QQ 20周年创新历程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腾讯QQ发布《QQ 20周年创新简史》。数据显示,QQ诞生20年来在全球申请的专利超过3000件,官方授权超过1500件;其中于中国申请的专利超过2000件,官方授权超过1000件,并有三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1998年,全球即时通信(IM)产业刚刚开始兴起,作为早期涉足即时通信领域的中国产品,QQ由马化腾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从第一行代码开始进行原创开发。从诞生起,QQ根据中国国情和用户痛点推出了许多行业首创,甚至创造了聊天群、增值服务等许多影响世界的创新功能和商业模式。《QQ 20周年创新简史》也盘点了众多拥有专利的创新功能。

例如安装包的微小化。QQ诞生初期,国内网络状况并不好,当时软件普遍的安装包大小都为1-2MB,下载一款软件往往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QQ发现了这个用户痛点,对整个软件的体积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实现安装包的微小化——第一版OICQ的安装包只有200KB,在网络环境复杂的场景下极大地节约了用户的下载成本。

例如2002年诞生的QQ群,灵感来源于当时腾讯内部的“饭友团”文化——一个产品GG通过群发邮件约人吃饭,效率不高,开始尝试将“QQ+邮件群发”结合,于是便有了QQ群。QQ群开拓了即时通讯1VN的交流模式,让“群”的概念和功能成为聊天软件产品的标配。QQ在群功能上也不断研发创新,目前共申请专利200多项,并逐步推出家校群等特定使用的QQ群组,方便了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近期,QQ上线了语音进度条功能,用户可以自由地暂停、拖动这个进度条,大大节省了重听语音消息的时间。语音进度条上线后也得到了广泛的用户好评,据介绍,该功能目前已经提交了专利申请。

马化腾曾说:创新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QQ20年来的创新,反映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产品迭代创新以及对消费者行为的了解上,找到了自己独到的方法,也让这个国民级社交APP具备了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