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知识产权审判注入科技元素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众开放周首日侧记

2019年04月26日08: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业界的共识。过去一年,全国各级法院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逐步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近日,全国多个法院介绍了2018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本报特选取最高人民法院和部分省市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最新进展,以飨读者。

“只需读取身份证,就能了解详细案情、查询类案,真是太便捷了。”在感受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高科技”服务后,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谢硕感慨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让我感觉到全面的信息化和电子化”。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活动,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迎来“公众开放周”首日。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名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体验了诉讼材料电子递交、典型案例线上检索等智能化系统。

作为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公众开放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将集中公开开庭审理11件上诉案件。

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搜狗公司)与被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原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原专利复审委员会)的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第一起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

记者了解到,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原来是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为二审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这类案件可以直接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并由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不再审理这类案件。

在庭审现场,记者看到,作为专利权人的搜狗公司代理人和作为无效请求人的百度公司代理人分坐法庭两侧,针对案件争议焦点激烈辩论。

法庭辩论中,“现有技术的公开程度”问题成为了双方激辩的焦点。通过双方现场展示的演示文稿可以了解到,无效请求人提供了旧手机,通过对这些手机的操作试图证明专利技术方案已经在先公开。专利权人主张涉案专利需要终端设备的屏幕操作和后台软件的配合完成,而无效请求人提供的手机只能表明其屏幕操作情况,本领域技术人员通过对手机的操作无法了解其后台软件设置,也无法了解其屏幕操作与后台软件的配合关系。这些手机能否作为现有技术来评价本专利的创造性,需要通过法庭的审理来认定。

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日宣判。

“今天的庭审非常精彩,律师的准备很充分,对案情的把握、证据的挖掘和观点的陈述都非常到位。”旁听该案审理的律师王茂华说。

在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中,为何两位上诉人不坐在同侧?

“根据纠纷的冲突实质来安排当事人位置,是这次庭审的突特色之一。”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刘晓军告诉记者,该案实质上的对立主要发生在两上诉人之间。该案根据纠纷的实质冲突原则,将无效请求人安排在法庭的一侧,将专利权人和专利无效审查决定的作出机关安排在法庭的另一侧,体现了诉讼当事人之间的对抗关系,反映了专利权无效行政案件的特点。

旁听庭审后,北京大学学生秦嘉告诉记者,自己即将进入IT行业工作,对该案很有兴趣,所以在知识产权法庭网站预约了此次庭审旁听。“知识产权法庭体现了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庭审向公众开放预约,体现了司法公开透明,也让我对知识产权审判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收获很大。”

“本次开放周活动是在知识产权法庭自初创至今,进入一个新阶段之际承担的一次任务,是展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窗口,是对我们一百多天工作的检验,也是促使我们进一步成长的机遇。”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表示,期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为知识产权法庭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