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数字读懂开发区专利谋略 

2019年04月26日08:37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连日来,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19年开发区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活动的背后是开发区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发展的成果:2018年,开发区专利申请8711件,同比增长39.3%;专利授权4432件,同比增长28.9%。数量的增长固然喜人,但是质的增长更让人惊喜。

350件

赶超创新的速度

2017年,265件。2018年,350件。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只是普通的数字,而在开发区人心里,它们是开发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区的成果,反映出开发区推动创新中心建设的加速度。

350是指开发区每1万人中,就拥有发明专利350件,2018年,北京市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是111.2件,全国这个平均数字仅仅为9.8件,甚至和硅谷相比,开发区的专利“富有”程度也高出一截。

350件背后的奥秘是什么?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工作规划(2018-2020年)》,为开发区示范期间的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二是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创新环境。”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我们不能替代企业,但我们可以通过服务帮助企业。”

支持知识产权发展,开发区拟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中,提出对区内企业新获得或新转入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的给予补贴,通过PCT等途径向国外申请并获得授权的国外发明专利,补贴的金额更大。

在开发区企业北京国华恒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看来,开发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更让人印象深刻,这家入区不久的企业以高校、航天院所为依托,在专利申请和利用方面的问题很快得到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的跟踪指导。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关节谐波减速器关键技术工艺及典型应用成为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之一。

开发区还提出困难不出园区的工作思路,2018年,开发区在鸿坤云时代科技园和安快创业谷新建了两家12330联络点,形成“一中心三站五点”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体系。充分发挥分中心、工作站联结市、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的优势,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

300件

追求创新的质量

PCT是专利合作协定的简写,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获取PCT专利的数量也体现出了一个区域的创新质量,在开发区,仅2018年的PCT专利申请数量就达到300件。

设定高门槛,才能发展高精尖。新型显示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产业。在这一领域,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保持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第一。仅2018年,京东方发明专利占比超9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PCT)情况,京东方PCT申请位列全球第七。

“8K显示技术,即7680×4320,像素数量是4K的4倍,是FHD的16倍。超高的像素数量,近距离观看也很难发现屏幕上的像素点。使用8K产品观赛,能清晰看到‘飞鱼们’手臂划水时溅起的水花、换气时的神态。”京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高价值专利,不仅突破了超清显示屏现有的技术高度,还为京东方带来了丰厚的市场回报。

离京东方不远的北方华创,是我国半导体设备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宋巧丽告诉记者,在开发区的支持下,公司搭建了系统的知识产权体系,创建了研发过程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建立了按关键技术和部件为标引的企业内部专利数据库,搭建了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知识产权高效融入企业运用的各体系。截至2018年底,北方华创申请国内专利3000余件,共获得授权专利17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件,PCT申请也已达到300件。

9项

探索创新的厚度

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开发区企业揽获9个奖项,其中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拿到9个大奖,显示出开发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向“注重数量”和“提升质量”并重的趋势发展。

开发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企业、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瓶颈,不断完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持。2018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试点示范单位开展贯标工作,累计培育16家企业,其中11家企业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在探索服务模式上,开发区根据区域特点,提出“龙头企业+服务机构”的培育模式,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重点开展高价值专利挖掘,加强高价值专利运营,真正在开发区形成一批技术创新难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上周,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启动了2019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的征集工作,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和国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围绕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高端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攀升。

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将紧紧围绕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的战略定位,全面实施国家和首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推动产业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针)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