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出真招谋实效 全面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

2019年04月24日09: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入,一场关乎整个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管“大幕”徐徐拉开。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工作方案》,为加强和完善专利代理事中事后监管画出清晰的“路线图”。

截至去年底,我国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95家,执业专利代理师达到1.8668万人。专利代理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专利代理师“挂证”、无资质“黑代理”、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等问题,扰乱了行业秩序,对专利代理行业公正高效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连发18份惩戒决定书治理专利代理非正常申请行为,引发行业高度关注。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既要放开,也要严管,“放管结合”才是出路。新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强化对违规行为的政府监管。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也对加强专利代理行业自律建设以及专利代理监管作出明确规定。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专利代理事中事后监管,是纠正违法行为、警示违规经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此次专项工作方案的印发,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促进专利质量提升,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对于如何转变监管理念和创新监管方式,工作方案进行了明确界定:“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从被动监管转向主动监管,从主要运用传统手段监管转向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工作方案确定了依法监管、主动监管、协同监管、智慧监管的基本原则和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细化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各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专利代理行业组织的工作职责,部署了加大专利代理主动监管力度、创新专利代理监管方式、健全专利代理监管制度、加强专利代理监管能力建设等4类13项主要任务。

根据该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将持续加强主动监管。2019年至2020年,每年4月至11月将集中开展“蓝天”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无资质专利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挂证”、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此外,为落实38个部门单位联合签署的《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健全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信用记录制度,对专利代理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在创新专利代理监管方式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互联网+监管”系统,按要求与有关“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快速、精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线索。

专利代理机构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专利审查质量效率、运用效益和保护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工作方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为助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王宇)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