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新白娘子传奇》主题音乐引纠纷

2019年04月19日09: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白娘子传奇》主题音乐引纠纷

本报讯 近日,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中文在线联合出品的古装神话网剧《新白娘子传奇》卷入一场版权侵权风波,引发社会热议。据悉,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改编和翻拍自1992年版《新白娘子传奇》,已获得旧版制片方中国台湾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授权。4月1日,乾缘影业(东阳)有限公司(下称乾缘影业)在微博上发声明称,该剧版权授权并未延及原电视剧中的音乐作品,涉嫌侵权。

乾缘影业表示,其拥有旧版《新白娘子传奇》的全部音乐作品在影视剧(含网络剧)中的独家使用权。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出品方未经过乾缘影业许可,在预告片、片花、花絮以及剧集中多次使用《千年等一回》《渡情》等音乐作品。爱奇艺应立即删除在预告片、片花、花絮中使用的《千年等一回》等音乐作品,且不得在新版剧中使用旧版剧中的音乐作品。乾缘影业以侵害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对爱奇艺提起上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近年来,影视作品因使用音乐而引发著作权纠纷的案例频现。比如,电视剧《好久不见》因使用卢庚戌创作的歌曲《一生有你》,引致卢庚戌在微博发声;电影《九层妖塔》因使用陈彼得创作的歌曲《迟到》,被一审法院判赔30万元。有法学界专家强调,在影视作品中使用一小段音乐或旋律不构成侵权的观念必须要转变了。事实上,除了已过著作权保护期进入公有领域的音乐作品,在影视作品中使用他人音乐作品均需获得权利人的授权。

点评

影视作品中的音乐作品往往起到烘托气氛、调动观众情绪的作用,主要分为原创音乐和非原创音乐两类。由制片方邀请词曲人制作的原创音乐尚且限制使用范围,非原创音乐更是不可以随便使用。除了符合法定情形的适当引用,制片方不应凭借主观想法随意使用某一段音乐或旋律,或将之用于正式剧集外的其他宣传用途。影视作品制片方应提升版权意识,严谨获取音乐作品授权,主动维护音乐创作者权益,助推影视音乐生态向好发展。(李杨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