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江苏企业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 涉及十余个行业

2019年04月12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企业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 涉及十余个行业

中新社南京4月11日电 江苏省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1日公布《江苏省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集(2008-2017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11日在受访时指出,作为对外经贸大省,江苏企业面临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涉及十余个行业,积极应对成“必修课”。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自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在国际市场上迅速崛起。随着中国企业市场份额的扩张,与国外企业产生的贸易摩擦也有所增多。一些江苏企业卷入到错综复杂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

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7年(以结案时间计),江苏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有38起,通过行政途径解决的有27起。从目前来看,江苏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涉及机械、电子、机电、化工材料、生物医药、日用品等十余个行业。

“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成为江苏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国门的必修课。”上述人士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未来世界的竞争场景之一,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应当积极、依法、合理应对。

当日发布的《江苏省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集(2008-2017年)》中,包含了苏州索发电机有限公司与戴森技术有限公司关于吸尘器产品的专利侵权纠纷案。

案例指出,自2014年开始,戴森技术有限公司认为索发生产、销售的吸尘器产品侵犯其专利权。索发公司收到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2014)苏中知民初字第0495、0496、0497号应诉通知书后,积极应对。最终,对(2014)苏中知民初字第0495号案件,苏州中院驳回原告戴森的诉讼请求。对(2014)苏中知民初字第0496号案件、(2014)苏中知民初字第0497号案件,戴森公司均申请撤回起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准许戴森公司撤回起诉。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在评价该案时认为,吸尘器行业是苏州的支柱性产业,索发采用正面迎战的积极态度赢得胜利,打破了国际家电巨头在中国的专利技术垄断,为国内其他家电企业面临侵权诉讼树立了良好榜样和应对示范。(朱晓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