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9年04月10日08:4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同时,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意见》要求,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提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开展专利导航,助推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布局,推广知识产权辅导、预警、代理、托管等服务。同时,《意见》提出,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鼓励地方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专业化基金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水平,优先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咨询、创业辅导、技术支持、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服务。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