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相助 驻颜有术

2019年04月04日09: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冬去春来,如何护肤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以往,人们为了拥有一副“牛奶肌”“冻龄脸”往往会到美容院、医院体验美容技术,如今,一个小小的美容仪就具备了深层清洁、提拉紧致、祛皱抗衰、美白提亮众多功能,那么,技术创新如何做到驻颜有术?为此,本版从射频美容仪、洗脸仪、LED美容仪、微电流美容仪等产品入手,一探驻颜有术背后的科技奥秘。

射频美容仪

延缓时光脚步

最近,演员范冰冰自创的品牌“fanbeauty”射频美容仪开售,引发了诸多关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技术的不断发展,此前在家用领域并不多见的美容仪因门槛低、价格相对合理成为了时下美容界的宠儿,其中宣称可以去皱纹、抗衰老的射频类美容仪风头正盛。

据了解,上世纪20年代,射频(Radio Frequency)作为一种电烙术应用在医学领域。2002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首次批准了射频可应用于治疗面部皱纹,而首台射频装置是由Thermage公司开发的搭载其研发的“Therma Cool”技术的单极射频设备。从此,射频技术开始在外科美容领域大展拳脚。其实,射频是一种高频交流变化电磁波的简称,通过利用高频电磁波对皮肤的真皮层进行加热,导致皮肤局部胶原变性,触发胶原纤维再生重组和皮下组织的收缩,从而产生快速紧缩和提拉皮肤的效果。基于此,射频类美容仪就是通过高频电磁波深入皮肤,通过加热促进胶原细胞再生、重组,让皮肤达到饱满紧致的功效,与此同时,高热会使细胞汽化,从而达到视觉上瘦身瘦脸的效果。业内人士介绍,射频类美容仪需要高频交流电磁波在每秒1万次以上的交换才能达到紧致的效果,家用美容仪一般在3000次至100万次交流频率,而高于该范畴的属于专业医疗美容领域,也就是需要专业的医疗机构才能操作。

射频类美容仪通过高频电磁波作用皮肤真皮时,温度会达到65度至75度,因此如何避免表皮灼伤是射频类产品关注的重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刘琳介绍,以时下流行的射频类美容仪——雅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芒公司)生产的雅萌(YA-MEN)美容仪为例,该产品使用了“高频护理装置”的发明专利技术,其创新点在于提供一种对皮肤通电,向皮肤导入高频信号电流时能抑制通电过度,防止灼伤等事故发生的高频护理装置。此外,雅芒公司另一件名为“高频美容处理装置”的发明专利则提供了一种能够防止肌肤局部地具有热的高频美容处理装置。

“与雅萌美容仪防止电热灼伤的原理不同,株式会社阿狄斯蒂克生产的‘宙斯’(Dr.Arriov the Zeus)美容仪是通过间歇地停止电极工作来防止皮肤表皮灼伤。”刘琳表示,比如该公司一件名为“美容器”的专利申请于2014年10月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于2018年7月在中国获得授权。该技术在美容仪上设置了多个电极,通过电极向皮肤流入高频电流,电流频率分为“80kHz~100kHz”和“400kHz~800kHz”两个档位,用于普通加热和深度加热,并以0.25秒~1.00秒或0.20秒~3.00秒的间隔变换导通和断开电极防止灼伤。(张彬彬)

LED美容仪

抚平岁月痕迹

如果把皮肤比作一件衣服,那么日常的护肤就是对面子的清洗、维护等,而LED美容仪就相当于深入衣服里子为衣服提供特殊护理的器具。

人的皮肤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不同波长的光会到达皮肤的不同位置,对皮肤产生不同的效果,比如太阳光中的长波紫外线(UVA)波长为315纳米至400纳米,可以深入皮肤的真皮层,并对表皮部位的黑色素起作用,从而引起皮肤黑色素沉着,使皮肤变黑;波长为590纳米至660纳米的红光可以穿透皮肤表皮层达到皮肤的真皮层,通过光热和光化学作用,促使皮肤中的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再生和重组,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肌肤弹性,改善皮肤萎黄、暗哑的状况;波长为415纳米左右的蓝光作用在皮肤的表皮,因为蓝光会被皮肤上的菌类吸,从而产生高氧环境,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并使皮脂分泌正常化,从而具有抑制痘痘粉刺、清除痤疮等功效。

基于人们对护肤产品的需求,LED美容仪应运而生。业内人士表示,LED美容仪,不仅要考虑红光和蓝光的具体波长范围,还要配合LED光源在单位时间内向周围空间辐射出的光的能量、光强度等参数,在多个因素组合之下,达到理想的美容效果。目前,LED美容仪在发光强度、峰值波长、光波带宽等指标都有显著提高,光波波长范围从紫外到红外都能找到任意波长的LED,因此LED美容仪的核心技术并不复杂,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大多在于LED光的能量控制的好坏,LED灯珠的使用寿命长短上。

笔者以“LED美容仪”“LED”等为关键词,通过佰腾专利检索系统检索后发现,该领域的专利数量并不多,且集中在对照射面积的变化上。比如一件名为“一种组合式光照皮肤治疗仪”的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为了适应不同治疗面积,通过组装或拆卸相邻光源单元之间的连接模块,增大或减小光照皮肤治疗仪的光照面积。时下,LED美容仪虽然走红网络,但相关企业除了应重视技术创新外,还应避免相关产品落入他人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如一件名为“LED美容仪”的专利因为与时下网红品牌“Exideal”美容仪外观设计在产品整体形状、部件组成、各个部件的形状和大小比例关系以及位置设置等方面基本相同等,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张彬彬)

洗脸仪

深层清洁污垢

“护肤千万条,清洁第一条,清洁不到位,护肤全白费。”提到皮肤清洁,洗脸仪是绕不开的话题。目前,市面上的洗脸仪主要是通过震动来深层清洁毛孔,去除多余油脂、老化的角质以及彩妆残留,促进后续护肤品的吸收。关于洗脸仪的作用原理,很多产品的宣传中都有提到声波和超声波。其实,这二者本质相同,只是频率不同。声波的频率在20Hz~20000Hz之间,而超声波的频率在20000Hz以上,这个频率超出了人耳的分辨范围。业内人士表示,声波和超声波都有清洁的作用,比如声波清灰仪清理锅炉烟道里沉积的灰尘,洗眼镜、洗首饰用的超声波清洗仪,但对于毛孔,洗脸仪主要还是依靠刷头的物理摩擦。

据了解,洗脸仪可以分为以Luna为代表的硅胶型和以科莱丽为代表的纤维类两种。Luna刷头是医用无孔硅胶,一体成型,不用换刷头。Luna洗脸仪有多个版本,其中Luna2和Luna mini2是目前市面上最火的两款产品。Luna2有四种颜色分别对应中性、油性、敏感性、混合性4种不同的肤质,此外还有一款黑色的是男士专用。Luna mini2则不分肤质,主导清洁功能,有8档不同的清洁强度。与Luna硅胶型洗脸仪不同,科莱丽的刷头则采用杜邦无孔抗菌刷毛,根据不同肌肤护理需求设计了一系列多功能的刷头,既有普通刷头、敏感刷头、超柔刷头、深层清洁刷头,也有痘痘皮肤专用刷头,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那么洗脸仪的核心专利情况如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刘琳经专利检索后发现,尽管Luna和科莱丽都是通过震动刷子来清洁皮肤,但对刷子材料、刷的角度、力道存在一定区别。比如科莱丽是通过刷头上的细丝进行不同角度的以20Hz~1000Hz频率震动,而Luna则是在美容仪主体上设置不同纹理的硅酮(即硅胶)表面区域,针对不同纹理区域进行50Hz~300Hz范围的频率震动进行清洁。

刘琳介绍,Luna在皮肤相关领域获得授权的专利有10多件,其中一件名为“皮肤清洁器”的专利公开了一种“至少一个震动马达产生对皮肤的轻拍运动,通过表面纹理部分将震动传递到皮肤”的技术。而科莱丽拥有相关专利 17件,其核心技术是通过一定频率震动毛刷,对皮肤毛孔产生作用以松动存在于毛孔中的多余油脂。此外,科莱丽还拥有一件名为“用于电动皮肤刷器具刷头”的专利,该技术可以对皮肤进行不同角度的清洁。(实习记者 李思靓)

微电流美容仪

提拉紧致皮肤

对皮肤进行提拉紧致往往是人们入手美容仪的重要原因。微电流美容仪因具备该功能成为美容仪中较为火爆的一类产品。

据了解,人体自身就携带微电流,但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逐渐衰弱,肌肉和皮肤开始衰老,微电流慢慢降低。而微电流依靠设备和技术传导入人体的仿“生物电”电流,可以提高组织和细胞活力,对受损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业内人士表示,微电流技术在医学界的应用已长达几十年,主要应用在促进伤口愈合、皮肤修复以及疼痛控制等方面。早期医学领域应用微电流来治疗帮助改善肌肉萎缩的问题,在微电流的刺激下,肌肉会不自主地收缩运动,用此来增加肌肉的体积和紧张度。后来有研究发现微电流对萎缩的肌肉有此作用,而对于健康的肌肉却没有显著效果。

基于此,微电流美容仪就是把与生物电流相似、特别微小的电流传导在面部、身体上,激活细胞,刺激真皮层以促进细胞产生更多的ATP(生成胶原蛋白的关键物质),以此来恢复肌肤弹性,收紧肌肉,达到提拉紧致、消除水肿的功效。研究结果显示,50微安至1000微安之间的微电流是促进ATP生成的最佳区间,500微安的微电流能大幅增加胶原蛋白的新生速度,而超过5000微安,ATP的生成会受到抑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市面上有多款微电流美容仪走红,如网红产品Refa,其卖点是微电流+美容手法。据了解,Refa手柄上的小型太阳能面板可吸收灯光和自然光,产生38微安微电流,通过滚轮上设置的导电部向身体流入微电流,提高细胞活性。滚轮是模仿按摩师的按摩手法设计的,两轮之间夹角采用70度的V型结构,这是比较贴合面颊线条的角度,其功能是在皮肤上滚动,促进血液循环,进行对皮肤的提拉。刘琳介绍,目前Refa在皮肤、美容领域拥有相关专利84件,较好地保护了相关产品。

另一款网红产品Nuface也颇具特色,如其电流感相比Refa更强,资料据显示该产品能稳定输出335微安的微电流,这个数值处在促进蛋白质新生的区间。目前,Nuface推出了mini和trinity两款产品,其中trinity的金属头可拆卸,可以替换LED红光头和ELE眼唇头,有五个档位可供人们选择。(实习记者 李思靓)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