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视同仁保护 共赢创新红利

2019年04月02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视同仁保护 共赢创新红利

“国家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刚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第二十二条表明了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鲜明态度。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是在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多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了从无到有、由被动到主动的‘质’的转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马一德表示,我国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正在不断优化。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近年来,一件件知识产权保护的鲜活案例不断涌现。

2014年6月,VMI荷兰公司认为被请求人揭东县双骏橡胶机械有限公司实施了侵犯其发明专利“具有翻边装置的轮胎成型鼓”(专利号:ZL01806616.X)的行为,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请求处理。立案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经过现场勘验、两次口头审理等程序,并制作了现场比对录像,于2015年4月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认定被控侵权产品技术方案具有与请求人专利权利要求1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相同或等同的技术特征,责令揭阳双骏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行政决定作出后,被请求人提起行政诉讼,2016年12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民事判决责令双骏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关费用。

在2015中国国际婴童用品展期间,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设立在展会现场的纠纷受理点接到观众诉请,该观众自称是HelloKitty商标权利人,反映他在某展商展台上看到的一款婴儿用品收纳盒使用了HelloKitty的图案,但并没有得到他的授权许可,因此涉嫌侵犯了他的商标专用权,要求加以处理。接到该项诉请后,展会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找到该展商,请其出示HelloKitty商标授权使用的相关文件。面对质询,参展商最终承认,该收纳盒上的HelloKitty图案,的确没有得到商标权人的授权,并在第二天将印有该图案的展品进行了撤展。

戴森公司具有强烈的专利保护意识,2011年至2018年间,该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原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请了国内多家企业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案件共207件,国内企业提请的戴森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案件共12件,主要涉及无叶风扇、吹风机、吸尘器等多个领域的产品。本着对国内与国外创新主体一视同仁的审查标准,经原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其中戴森公司请求国内公司专利权无效的案件,最终有167件专利被无效,40件维持有效;国内公司针对戴森公司的无效宣告请求有1件专利被无效,11件维持有效,维护了中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持续向好,如今,更多的外资企业愿意来到中国投资兴业。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额已经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同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4.8万件,较上年增长9.1%,实现“十三五”以来最快增速;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为24.4万件,较上年增长16.5%,呈现较快增长。在这片开放的沃土上,更多中外创新主体沐浴着知识产权保护的阳光,迎来发展新机遇。( 吴 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