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质量审查助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2019年03月27日08:1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审查助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近年来,空调行业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空调产品不断升级换代,逐渐演变为技术驱动型行业,也随之出现了一系列专利侵权纠纷。去年以来,在珠海格力电器诉宁波奥克斯空调、来电科技诉街电科技、广州红日燃具诉广东睿尚电器等案件中,侵权赔偿额都在千万元以上。尤其是珠海格力诉宁波奥克斯空调侵犯专利权系列案一审判决中,一件关于空调设计的实用新型专利判赔4000万元,刷新了人们对于高价值专利的认识。由此可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拥有一定数量的高价值核心专利已经成为企业角逐市场、提高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

高质量发展 需要高价值专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而高价值专利的不断涌现,不仅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的重要标志,也是知识产权工作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大飞机翱翔蓝天,高价值专利作翼。这句话并不是比喻,而是高价值专利在“大国重器”中地位的真实写照。C919从机体结构件到机载系统设备,从机头试验到机尾复合材料应用,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部件,其中取得了反推装置技术、主动控制技术等102项关键技术突破,彰显了我国航空工业的整体科技实力和“中国智慧”。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围绕C919的机头、机身、机翼,以及翼吊发动机等结构提交了“翼吊布局飞机中吊挂的整流罩结构”“推进系统一体化的吊挂结构”等453件中国专利申请,体现了“中国创造”的新高度,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是知识产权强国的必要特征所在,而创造能力强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掌握一定数量的高质量专利,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提升专利质量已经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

高质量审查 助力高价值实现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全面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已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高价值专利如沙中的黄金,尤为稀缺,其淘筛(创造)的过程也是艰辛的。就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过程而言,高水平的创造、高质量的撰写、高水平的布局、高标准的审查等各个环节缺一不可。

专利审查部门作为专利价值形成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中理应有所作为。目前,专利审查员会尝试对审查过的专利案件进行技术价值、市场价值和法律价值的标引,这促进了审查员准确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对行业技术发展水平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审查员对现有技术的检索和筛选效率,更进一步提升了对所从事审查领域的技术掌握程度。除此之外,在实质审查的各个环节,每个审查员都应该秉持匠人精神,兢兢业业做好审查工作,把好专利审查这道关,向社会公众提供保护范围清晰适当、权利稳定可期的专利权,这是提升专利审查质量的关键所在,更是高价值专利培育中的重要一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价值专利作为保护创新成果和实现创新价值的重要体现,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不可或缺的“通行证”,企业和社会只有具备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才能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魏佳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