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从制造迈向创造 要树立自己的专利标准

2019年03月11日11: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制造迈向创造 要树立自己的专利标准

郑坚江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代表委员谈感受

这已是郑坚江第七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了。回首这些年他带上两会的建议,不难发现,这位奥克斯集团董事长的目光越来越聚焦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人才等领域。

早些年,国人热衷去日本抢购马桶盖,后经媒体曝出这些马桶盖乃浙江制造,一时让国人惊叹中国制造之强大。但当时,郑坚江在两会上却提出了冷思考:“(马桶盖)表面上是中国制造,但芯片技术和产品标准等内在的核心技术却掌握在日本人手中”。

专利,是一个国家或企业创新能力的反映。

郑坚江认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就是树立中国自己的专利标准和知识产权,形成自发的、强有力的创造氛围。

他表示,知识产权能提高企业的产品市场附加值。企业通过生产、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够提升企业形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甚至取得市场定价话语权。

同时,企业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可进行增资扩股、质押融资等操作,提高企业在合资合作和商务谈判中的地位。

这些年,郑坚江也在身体力行地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水平。他带领集团建立起从作业指导到管理手册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办法超过20项。作业指导从申请、检索、风险排查等方面,为相关人员提供理论指导;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则明确了知识产权方针规划及风险防范条款,从而构建起以作业指导书为塔底,管理手册为塔尖的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效管控整个价值链的知识产权风险。

家电制造领域,一直以来都是知识产权纷争之地。因此,郑坚江也特别看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对民营企业而言,关系到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他说。

他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使企业独享知识产权带来的市场利益,免于知识产权的流失,规避侵权风险,保证企业的经营安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风险。企业在进行科研立项和自主研发时,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分析利用,可以及时了解所属领域的知识产权状况,避免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造成“无效”研发,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此外,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也在不断出台针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法规。

去年年底,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就制订推出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项举措。其中就提出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发挥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快速维权中心作用,加快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建设,实现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效率大幅提升。

2018年1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该文件内容包括集中处理一批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上门服务,实施首问负责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民营企业的上门服务活动,提供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快速反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对此,郑坚江认为,这些政策举措具体而有针对性,直击民营企业面临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和痛点,为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江 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