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守护创新的一片蓝天

——安阳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侧记

2019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创新的一片蓝天

“专利法的忠诚卫士,创新者的护航楷模”——这是深圳市博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博众节能)对河南省安阳市知识产权局严格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最大的肯定。在博众节能有关负责人眼里,安阳市知识产权局严格执法、守护正义,不仅让创新者看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希望,还增强了维权的信心,坚定了走创新之路的决心。无独有偶,不久前,湖北省襄阳市思想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原也专程赶赴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向该局赠送“行政执法显威力,知识产权得保护”锦旗,感谢该局对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所做出的努力。

近年来,安阳市执法维权体系逐步完善,行政执法案件、诉讼案件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案件年结案率达95%;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答复办理率实现100%。盗版、假冒等侵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行业自律机制和公益性维权援助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数据显示,2018年安阳市共开展市场检查40余次,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抽查各类商品1.1万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00余件,调处专利侵权纠纷5起,切实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忠诚的卫士

博众节能是深圳一家专业从事电厂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一种火电厂凝汽器真空维持系统”的专利权人,该技术填补了火电厂真空泵领域节能降耗与安全生产并举的空白,一经推出就因良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应赢得了广大客户赞誉。但随之也引来了不法商家,他们擅自实施博众节能专利谋利,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侵害了专利权人的利益,对该公司也造成了经济损失。

2016年,博众节能发现安阳某电厂擅自为其设备安装了凝汽器真空维持系统,涉嫌侵犯该公司专利权。于是,博众节能将情况提交至安阳市知识产权局,请求处理。在收到专利侵犯纠纷请求书后,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及时受理立案,严格按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的程序,举行口头审理并赴现场勘验取证。在此案处理过程中,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始终将调解工作贯穿始终,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无果后,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做出了客观、公正的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

“感谢安阳市知识产权局,你们以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经验、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公正廉洁的作风,让漠视专利法的行为受到惩罚,维护了专利权人的正当利益。”博众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一些专利侵权纠纷往往涉及多个省、市、区,跨地区执法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以来,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加强了跨地区、跨部门的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机制建设,共同开展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研讨与交流,开通了重点企业维权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等专利权人跨区域维权。”安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安阳市知识产权局还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认证工作,为企业培养人才,举办专利布局初级实战培训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进行授课,培训过程中,学员按照所属行业进行分组,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专利分析、专利布局等专题学习,提高了自身和企业的专利挖掘能力与信息分析能力。

护航的楷模

前不久,安阳市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科又迎来几张陌生的面孔,他们说着质朴的湖南方言向工作人员介绍着来意——安阳市某房屋住宅开发公司(下称A公司)未经许可制造、使用、许诺销售了他们(下称B公司)的专利产品。安阳市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科在审查了他们提交的证据材料后高度重视,并将B公司递交的专利侵权纠纷请求书及证据材料,送交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经主管领导审查同意,按程序予以立案并组成合议组审理此案,随后,该局法律事务科又在第一时间向A公司送达了答辩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据悉,陷入纠纷的上述专利产品由某公司于2002年提交专利申请,2009年获得发明专利权,B公司于2010年成为该专利权人,经检索,该专利在有效期内。A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项目中,未经许可,制造、使用、许诺销售B公司享有专利权的空心楼板,给B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其合法权益,B公司要求A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经调查取证,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做出了A公司侵权处理决定。A公司不服,向郑州中院提起行政诉讼。经审理,郑州中院最终维持了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做出的处理决定。

为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和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安阳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专利法、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开展专利执法活动,并在类似案件处理过程中,主动宣讲专利保护知识,积极做好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为投诉人提供维权援助咨询意见,积极提供智力援助,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当前,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日益重视,已经学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安阳市知识产权局将紧紧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目标,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催生新兴产业发展。”安阳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柳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