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坚守审查理念,中外同一标准

2019年02月21日08:3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审查理念,中外同一标准

近年来,我国商标申请量持续快速上升。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到737.1万件。数量庞大的申请人中,既包括国内主体,也包括众多的国外主体。在商标审查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审查员坚持相同审查标准,为中外企业塑造品牌形象、创造平等机会,根据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审查决定,既打开了国内企业顺利走出国门的绿色通道,也让国外知名品牌得以在我国延续其市场影响力。

灵活作出审查决定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万公里,由沿途6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的铁路运输通道,占据着中欧班列主导地位。“渝新欧”的名称由沿线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6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商定。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于2016年提出了包括第21812820号“渝新欧”在内的38件商标注册申请,分别指定使用在第1类等38个类别上,该商标涉及我国“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对申请人资质有一定要求。如果是普通申请人以“渝新欧”作为商标提出注册申请,容易使消费者误认为与我国“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有关联,容易产生不良影响。

该商标审查过程中,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补充了重庆市政府的来函,证明申请人是政府授权的渝新欧铁路线实际运营方,属于渝新欧铁路线参与方。在政府同意“渝新欧”作为商标申请的情况下,商标审查机关对该商标予以初步审定。

丹麦毛皮动物养殖者协会于2015年向我国商标管理部门提出了第18042165号“KOPENHAGEN FUR”及图商标申请,指定使用在第35类上。我国商标法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商标审查部门据此对该注册申请予以驳回。

后经丹麦驻我国使馆来函,反映第18042165号商标申请人已在丹麦注册“KOPENHAGEN FUR”及图商标,在丹麦广为人知并享有良好商誉。丹麦政府不反对该申请人在中国使用并注册含有“KOPENHAGEN”字样或其中文翻译的所有商标。商标审查部门认为,因“KOPENHAGEN哥本哈根”已在丹麦注册使用,同时申请人在收到审查意见书后,提供证据证明上述文字已经在中国通过使用获得显著性,故对该商标予以初步审定。

商标审查部门认为,该案中的商标申请经过丹麦使馆的来函,以及申请人递交的相关证据证明,该商标申请虽由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和其他文字构成,但经过使用,已与申请人形成一一对应关系,并通过使用获得显著性。经申请人补充证据或所在国的授权,不会造成消费者的误认,对该申请可以予以支持。

捷克共和国考诺尔哈德米斯股份公司于2016年在我国提出了第21998546号 “三维标志”的商标申请,指定使用在第16类商品上。虽然立体商标在审查判定上难度较大,但最终我国商标审查部门认为该立体商标具有显著性,如无在先权利,可予以初步审定。

“商标是商战的利器,是开拓市场的先锋。”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文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商标作为产品的符号在商业活动中显得更加重要,申请注册商标是企业运营中应优先考虑的事情。由于商标权具有地域性,在我国注册商标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以上几个案例都说明我国商标管理部门在审查过程中,针对国内外不同主体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采取了实事求是的审查标准,对中外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坚决打击恶意注册

近年来,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屡被诟病。面对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日趋规模化、专业化的形势,我国商标审查部门通过优化审查分文流程,对典型恶意申请类型及相关案例进行梳理、汇总,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大力遏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攀附他人商标声誉、抢注知名度较高商标、侵犯他人在先权利、占有公共资源、反复抢注等行为,驳回了一批恶意注册申请,起到了较强的示范作用,对恶意抢注行为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力。

比如,威海地素贸易有限公司申请注册300余件商标,均完整地包含了他人在先注册、知名度较高的KENZO、MOSCHINO等商标;又如,英国亚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了BURBERRY等400多件商标,基本上都是在非类似商品服务上完整地抄袭他人独创性较强、知名度较高的商标。这些申请行为均具有攀附他人商誉的不正当意图,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商标审查部门均依法予以驳回。

对于申请注册名人姓名商标等他人在先权利的恶意商标申请,商标审查部门同样从严审查,主动予以驳回。如晋江市麦克格雷迪鞋服贸易有限公司未经本人许可或授权,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凯文·杜兰特等NBA篮球明星姓名音译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易使社会公众对商品或服务来源产生误认,均被驳回。

刘文彬表示,商标恶意注册不仅挤占了有限的商标资源,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审查机关采取的针对性措施非常有必要,起到了从源头把关的作用,有助于我国商标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本报记者 祝文明)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