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在2019年各地两会 知识产权保护成“热词”

2019年02月13日08: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2019年各地两会上,知识产权保护成“热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主体、维持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方面。近日,在各地两会上,如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得到高度关注。针对这一话题,各地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健全法律制度 构建保护体系

“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实现其真正的价值,是激发创新动力的最好方式。”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认为,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是基础、是支撑、是重要保障,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不仅需要政府为各类创新主体搭建起让知识产权有序流动的平台和机制,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立法,积极构建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加快形成涵盖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多种渠道,为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从宏观层面上讲,国家已经在法律制度层面为企业知识产权权益的保护提供了较强的法律依据,为企业在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具体实施方案上指明了方向,但是目前还缺乏规制侵权行为的单独法律法规。”河南省政协委员连政提出,我国现行的各部知识产权单行法之间仍存在某些不协调的地方,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有利于协调各单行法。

“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核心与基石。深圳市人大代表、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提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某些地区依然存在地方保护主义问题。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黄振辉也指出,改善营商环境,源头上需要有良好的法制环境,应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严格执法。

针对“模仿或拿来主义有利可图,创新反而吃亏”的现象,江苏、湖南、四川、贵州等地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侵权成本低而维权成本高的现状严重打击了权利人维权的积极性,也阻碍了创新主体对于新技术研发的积极性,建议尽快完善相关立法,降低侵权鉴定与诉讼成本,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者的违法成本。

运用创新技术 保护新兴产业

近年来,创新浪潮澎湃,新技术不断涌现,新兴产业遍地开花。面对新形势,利用新技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保护延伸到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上来,也是代表委员集思广益的方向之一。

“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技术属性,是目前最公正、公开和透明的科技手段,如果将其应用到知识产权服务领域,可实现加密状态下的过程存证,简化维权申请流程,加快维权进度。” 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天府新区成都支部副主委温雪倩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等新兴科技手段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立“政府支持、政策引导、企业主体”的运作机制,联合政府有关部门、法院、平台、企业等相关方共同参与,能使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的权利存证、权利申报和权利确权,交易过程中的即时交易、利益分配,维权过程中的证据固定、证据采信、在线审判、判决执法等全流程都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理有节。“全球众多国家和机构已开始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特别是在音乐、创意设计、图形图像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应用更加广泛,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 温雪倩说。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熊磊表示,云南中医药资源的传承发扬和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但目前中医药知识产权服务机制特别是平台建设的严重滞后,使知识产权保护步履缓慢。熊磊提出,希望筹建云南省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借助该服务平台构建起最专业和最全面的中医药资源与知识产权数据系统,承担起中医药知识产权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并开展相关服务,同时也要助力云南中医药“走出去”,建立相应的国别贸易壁垒数据库,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避免因信息不畅而出现的被动局面,以此让云南的药物资源优势能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服务云南地方经济发展。

广州市人大代表陈桂针表示,近年来,新兴科创企业成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作为刚崛起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业, AR/VR与各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均前景广阔,然而在AR/VR技术的知识产权维权方面却始终存在较大障碍,建议政府及法院加大对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惩罚力度。“对于新兴科创产业来说,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方式。”陈桂针说。日前,深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AR/VR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AR/VR企业打造一站式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将在AR/VR行业的知识产权申请、纠纷的解决、维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做法值得借鉴。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已成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出谋划策,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指明方向。(黄佾)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