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报告显示中国学术领域AI专利申请数量领先

2019年02月12日08:5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显示中国学术领域AI专利申请数量领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汇总的报告显示,全球人工智能(AI)相关专利数量在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翻了一倍。在企业的AI专利持有数量方面,美日企业占据领先地位,而在学术领域,中国正迅速崛起。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1日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调查显示,自AI研究启动的1950年代之后,AI相关专利数量约为34万项,其中,2013年之后的发明占53%。AI相关专利数量占专利总数的0.6%。这是该组织首次发布聚焦AI相关专利的报告。

从企业的申请数量来看,美日占据优势。美国IBM以8290项位居首位。第2到5位依次为美国微软、日本东芝、韩国三星电子和日本NEC。另一方面,在学术领域,中国快速崛起。AI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排在前20的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中,有17个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等位居前列。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