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许可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促进产业发展

2019年01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许可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促进产业发展

近年来,产业界的技术竞争日益呈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许可化”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专利池及许可平台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目前,世界范围内运营良好的有MPEG、6C等较为知名的专利池。那么,这些专利池及许可平台是如何实现高效管理与创新服务的,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如何?为此,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访了国际专利许可平台服务管理公司马可尼公司副总裁及亚洲市场总经理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涂旭志。

“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市场上更多人、更公平、更合理地透过许可平台使用高价值专利,从而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产业协同发展,帮助中国企业在市场发展及知识产权领域与国际接轨。”涂旭志告诉记者,专利许可平台创新服务的关键在于保证许可流程的公平、高效、合理,从而保证许可和被许可方的利益。马可尼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商业专长,以实现多方共赢为目标,开发了新兴的专利许可平台和创新服务方案,创新了专利许可平台管理模式。涂旭志期待,这种模式能够给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专利管理在创新

如今高速发展的技术创新正改变着世界,而技术前进的脚步离不开专利池管理模式的发展。作为应用广泛的产业组织形式,专利池的管理涌现出多种模式,大致可以划分为独立于专利权人之外的专利池公司管理模式、某一专利人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专利池管理的模式、各专利权人委托其中某一专利权人管理专利池的模式等。

MPEG专利池是独立于专利权人之外的专利池管理模式的典型代表,索尼、飞利浦、哥伦比亚大学等相关机构共同组建了独立于专利权人之外的MPEG专利池管理公司,专门从事专利池的管理营运工作。MPEG创建了独特的一站式专利池管理模式,不从属于任何专利权人,使用户以单一交易的方式从多方专利权人获取专利权,无需单独与每一方谈判。

此外,在世界范围内,运作得比较成功的专利池有某一专利权人设立全资子公司进行管理的6C专利池,各专利权人委托其中某一专利权人管理的3C专利池等。我国专利池运营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涌现了AVS、TD-SCDMA、电压力锅专利池等,都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定经验。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专利池管理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特定领域的专利实现集中式管理,对于提高专利许可效率、降低专利许可成本和周期,有明显帮助。当然,其也存在劣势或隐患,可能会因协议约定不当或运转模式异常,出现变相的损害专利权人和专利许可对象合法权益的情形。由于当前国内企业出海扩张的需求较大,越来越多的国外专利池管理企业开始抢占中国市场,但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中国企业中建立信任和口碑。由于专利池管理模式提供者众多,哪些专利资产的质量更好,费率更合理,需要中国企业擦亮眼睛,综合比较。

专利许可新模式

区别于以往的专利池管理公司,马可尼可以说是一抹独特的色彩。目前,总部位于美国的马可尼基于市场需求建立了专利许可平台,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专利许可问题解决方案。

物联网被认为是未来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2016年9月,马可尼CEO Kasim Alfalahi带领团队成员创立了Avanci——一个汇集了超过3/4的拥有2G、3G、4G标准必要专利的专利权人,包括高通、中兴通讯、诺基亚等通信巨头的物联网专利许可平台。该平台制定了一个统一透明的定价模式,被许可人通过该平台,可以以固定金额一次性地、透明地解决许可问题。目前,Avanci平台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案例,例如,中兴通讯通过该平台,成功向宝马公司收取了一笔有关通信技术的许可费。

2017年,随着团队的壮大、业务的开拓,马可尼公司正式成立,并陆续成立了其他独立的专利许可平台和创新服务方案,例如针对音视频编解码的专利许可平台Velos Media,配合黑莓公司实现专利价值提供解决方案的Teletry,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利许可方案的Innovius。“几个公司虽然稍有差异,但都是围绕解决专利许可问题这个核心,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各种许可解决方案。”涂旭志表示。

专利许可落实到实践层面会涉及两个复杂问题,一是这件专利到底有没有被使用,这是技术问题;二是如果该专利确实被使用,那么多少专利许可费是合理的,这是商业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专业人才。“马可尼最大的优势是人才。”涂旭志介绍,马可尼团队的高级主管由全球知名的知识产权专家和行业领袖组成,他们曾在爱立信、诺基亚、谷歌等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的知识产权部门工作多年。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他们能够深刻洞悉全球政策和市场,了解实体运营公司的情况和复杂的许可问题,这是制定商业战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的基础。此外,马可尼团队中还有拥有深厚技术背景的成员,他们能和其他专家一起,以客观的视角分析知识产权资产和组合,通过对全球商业动态的深刻洞察,设计出能够通行于不同行业、技术、国家的许可协议,帮助双方确定专利的公允价值。

与“专利流氓”“专利蟑螂”不同,马可尼的出发点是尊重知识产权,通过许可平台及创新服务解决许可问题,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解决专利许可问题并鼓励创新,促进行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这才是许可的精神。”涂旭志表示。

“我们希望能起到桥梁作用,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国际化水平,与国际市场接轨。”涂旭志表示,马可尼的平台和方案是在专利权人和需要专利许可的公司中间搭建合作桥梁,使各方都能在公平、协作和成本效益的原则下解决问题。马可尼坚持的公平、协作和成本效益这三大核心理念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涂旭志介绍,“公平”是指参与的成员无论规模大小都是平起平坐谈合作,例如Avanci制定的专利费率全球透明,一视同仁。“协作”是指马可尼的平台在专利权人和需要专利许可的公司中间能够以客观的立场帮助双方解决问题。关于“成本效益”, 涂旭志说:“目的是要帮各方节省成本,如果不能在成本上产生效益,那一切都没有意义。”( 本报记者 裴 宏 实习记者 李思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