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

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0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涉及面广、环节多、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且发展速度快。调研中,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机关都反映,既精通法律、又了解知识产权、同时还懂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短缺。加快培养复合型人才,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建议:

一、长远要加大源头培养,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本科教育层次,赋予相关高校在学分和课程设置方面更多自主权,在已开设知识产权专业高校中,增设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法律等专业课程,鼓励部分专业开展知识产权双学位教育;研究生教育层次,在部分高校设立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硕士、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鼓励已有知识产权硕士点的高校开设互联网知识产权研究方向;现有高校知识产权教学中,充实互联网技术师资;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实践基地。

二、当前看,首先加大对现有司法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其次借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部门先进经验,通过共建合作,构建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体系,把知识产权局、高校、企业、互联网行业组织内人才组织建库;同时支持引进或聘用海外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将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纳入国家高端人才计划;最后,也是最快最直接的做法,结合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从具备互联网和知识产权复合背景的专家学者、律师、互联网企业法务等社会专业人才中定向选拔法官、检察官、知识产权执法人才,培养一支精于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审判、检察和行政执法专业队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