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北:“科技创新20条”惠及五大领域

2019年01月21日08: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 “科技创新20条”惠及五大领域

在2019年美国CES消费类电子展nreal展台上,现场MR眼镜试用者看到的虚拟影像被拍摄。 受访者供图

创业故事

2019年美国CES消费类电子展刚刚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初创公司nreal,凭借颜值和性能俱佳的混合现实(MR)眼镜硬件系统,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获得著名消费电子产品网站Engadget与CES官方合作评出的“Best of CES 2019”三项大奖提名,并最终获颁“2019 CES最佳初创企业”奖项。

科技日报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该展位前熙熙攘攘,等待体验效果的观众排成长队,其中不乏外媒记者喜形于色地进行着体验式报道。

记者体验时发现,这款眼镜配备了定制度数的磁吸近视镜片,以及根据不同人种设计的独立即插即用鼻夹,几乎毫无隔膜和局促的感觉,就看到了视野中被定位在真实桌面上的虚拟3D动画形象。

捕获良机,创始人连续参加三届CES

说起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装置,一般用户首先想到的,几乎都是遮住上半个头部的头盔式眼镜。以往的头盔式眼镜,大多尺寸太大、分量过重,图像质量和视场范围有限。相比之下,nreal混合现实眼镜重量仅85克,外形看起来就像太阳镜。

一家外媒撰文评论道,nreal很好地平衡了重量、视觉代入感,且因跟踪和定位技术出色,并无常见的眩晕和过多的影像延迟。“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醒我,我能带着这副眼镜看完整场球赛。”

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是留学美国的中国计算机专业博士,曾供职于Magic Leap。

“第一次参加CES时,我刚从Magic Leap离职,想看看AR/VR市场是否有革命性产品,可惜并没有。我回到中国,找到并说服在算法、光学、屏幕、传感器等方面的顶尖高手加入团队,作为同道中人,我们凝聚意志,就是要开发出面向未来5—10年消费市场的通用产品。”徐驰直言。

“2018年第二次参加CES时,公司同仁集中精力自主开发便携式眼镜,我还是过来看看,是否有同类思路的产品问世,也仍未发现此类迹象,都还执着在头盔眼镜上。”徐驰自信地说,“这说明,只要我们全力以赴造出颠覆传统的产品形态,在本届CES一亮相,就可能成为爆款。但真的没想到,展会上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估计。”

在游戏、娱乐和视听领域,爱奇艺已经借助自身积累的庞大数字产品库,与nreal团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影像。仅此一项应用,就可能激活可观的消费者市场。

黑马亮相,投资者关注“第四屏”

nreal首次亮相CES就极具吸睛特质。一方面是颠覆了已有的产品形态,另一方面,其获得关注也来自于迄今已筹集1500万美元总投资的实力。

投资者包括中国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华创资本、小米创始人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华泰联合证券前总裁联合创立的洪泰基金、头部视频网站爱奇艺以及中国最大机器人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等顶级投资机构。

为何投资方会青睐这家刚刚成立两年的创新创业企业?

徐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自己的理解,“我们将海外技术知识与中国先进制造业相结合,让最先进的设计能够迅速落地、变成产品,还能根据市场需求迅速迭代。nreal的愿景绝不仅仅是玩个概念烧烧钱,而是扎扎实实地开发混合现实眼镜界的iphone或小米,开放的设计平台,允许所有对特定应用场景有需求的人开发新应用,并最终在nreal眼镜中得以呈现。这种发展战略随着5G时代到来,有可能让下一代个人消费类电子屏幕,直接从手机端移动到眼镜端。

A轮领投方华创资本公元女士表示:“我们认为AR是下一代交互和入口级的产品,要做出这样跨时代的产品需要团队拥有世界级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思维。nreal是国内少有的从底层硬件嵌入式开发、光学技术、算法和工业设计,到原创内容等一整个链条都有非常强大的自我积累和外部资源整合能力的团队。创始团队拥有国外顶级AR巨头公司的工作经验和国际视野,很好的综合国内硬件供应链的天然优势,做出的第一代产品就在国际上取得了十分惊艳的反馈。五六年前我们看到好的硬科技产品大多只能‘Designed in Califonia, Made in China.加州设计,中国制造’,现在很骄傲我们中国的创业团队也能‘Designed in China, and Made in China.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了。”

爱奇艺公司高级总监张航表示:“混合现实类眼镜终端的进化不仅能让观众有更大的观看和交互自由度,还让内容创作者有机会创作出更有感官密度的内容体验形式。爱奇艺认为随着混合现实硬件的普及,必将带来适应新终端硬件的原生内容和体验产生,我们看好并期待‘第四屏’的产生,希望与nreal携手共塑未来娱乐体验。”

砥砺前行,营造开发者生态圈是重点

“这种轻量级的混合现实眼镜装置,在操作复杂和工况危险的工业领域中,将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上海虢盛投资总裁谷茹告诉记者。

nreal副总裁呼显龙介绍,云南一边远地区的南方电网分支机构听说我们在开发国内第一个轻量混合现实眼镜,特意赶到北京,提出需求——这类工具如果能够装入电站检修培训教程,将对偏远山区国家电网巡检培训提供极大帮助。

他补充说:“在智能制造工业生产线或飞机操作上,操作非常复杂的流程时,若借助相关教程,将解放工人双手,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并节约培训成本。”

如何营造开发者生态圈推而广之,这是nreal未来的重点。

随着5G的临近,算力、存储及调取数据速度必将极大提升。除了娱乐业和工业在升级,未来的医疗健康、教育培训、远程办公乃至科学研究、老龄产业等,都会藉此展现出无限可能。

过去的两年间,nreal从0到1组建70人的原创研发团队,设计出市场目标明确的消费类混合现实眼镜。再借助中国从1到N的工业品集成和生产能力,将原型在最短时间内亮相顶级消费类电子展,引领了风向。

接下来,推动nreal眼镜原型升级迭代并尽快量产,以及开发更多新应用让消费者感到硬件物有所值,将成为考验创新团队产业影响力的最大课题。

徐驰告诉记者:“希望将这次展出的眼镜硬件原型进一步完善后,第一批产品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我们已经定义了目前最时尚、最便捷、消费级的下一代混合现实眼镜的全新产品形态和标准,但我仍然认为,硬件升级和应用内容的开发是一体两翼,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才有真正的未来。”

徐驰说,欢迎所有对“第四块屏幕”有想法的开发者,在开放系统平台上,共同打造属于未来的混合现实世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